山东明确白色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明年可继续上路

2022-07-02 07:30: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王浩

山东明确白色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明年可继续上路

等待报废处理的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摄

  在山东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店家的销售话术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从“你这车年底就不能骑了”变为“以旧换新吧”!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2022年12月31日,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过渡期满后,暂不禁止上路行驶”。这也就意味着,巨大存量的白色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将以自然淘汰的方式走完它们的“车生”。

  白牌临时电动自行车明年还能骑

  “明年还能骑吗?俺闺女说年底就到期了!”7月1日,在济南二环北路的山东摩托车大世界一家电动自行车的门店门口,市民王玲推着快要散架的车来咨询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怎么处理。其实这个问题很多车主都很困惑,真的就不能骑了吗?

  此话还要从2019年8月26日说起,当天,山东启动电动自行车试点挂牌工作,此时,已然接近三年,挂牌工作一度可以用热火朝天形容。三年来,全省挂牌数量超过3500万辆,其中白色临时牌照占据半壁江山。按照当时的规定,“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牌照,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眼看就要到使用期限,白色临时牌照车该何去何从?

  巧了,王玲赶上了济南市车管所到店里宣传新政策。济南市车管所副所长毕于波介绍,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2022年12月31日,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过渡期满后,暂不禁止上路行驶”。这对很多白牌电动自行车车主来说就是“及时雨”。

  “嘿,也就是说,明年咱这车可以继续骑了!”王玲有点兴奋。

  全市37家服务店可办理注销

  “您这车还打算骑?快趁着现在还值点钱赶紧换辆新的吧。”电动车店店主告诉王玲,像这种骑了很多年的老车可以选择置换或者报废。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约372.8万辆,预计正式号牌车181.4万辆,临时号牌车191.4万辆。如何引导和推进临时号牌车辆的“购车置换、淘汰工作”?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不少便民服务,推进老旧电动自行车报废淘汰工作。试点在全市330家“带牌销售”服务点中,选择37家登记规范、业务量大的优秀“带牌销售”服务点,开展注销登记试点工作。市民可以在这些服务点进行车辆以旧换新时,同时享受新车挂牌和老旧车辆注销登记的一条龙服务。

  毕于波提醒广大市民,为更好地便于管理,在这些试点服务点办理注销业务时,一是必须车主本人申请,二是必须交回号牌。“如果您不符合以上两点要求,您可以到设置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的中队或车管所办理注销业务,以旧换新的电动自行车,如果不办理注销,不交回号牌,将存在被他人挪用、冒用号牌、报废车辆仍上路行驶等诸多隐患。”

  济南市部分报废企业可以为车主提供正常的电动自行车报废服务,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一定补偿。“大家可以拨打咨询电话,将车辆交报废回收企业,由他们代为办理相关手续。”毕于波说。

  快递、外卖、代驾等服务企业临时号牌车应更新

  按照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关于加强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济南市车管所将“组织快递、外卖等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引导企业在临时号牌过渡期结束前向公安机关备案,并主动更换使用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车辆。

  毕于波介绍,2022年12月31日过渡期满前,上述企业的临时号牌车辆需要进行更新。“对于申请临时号牌注销的,请及时到辖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提出申请,我们将安排专人,集中上门服务;对于新申请挂牌的上述企业,请及时到辖区交警大队车管所提出申请,提交企业安全管理及保险等相关资料,我们将开展上门挂牌服务。”同时,济南市车管所还设定了5开头的专属号段,以便对快递、外卖、代驾等服务行业统一管理。

  最后,济南市车管所提醒广大市民,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临时号牌车辆不再允许办理过户。如果车辆不再使用,请积极办理注销报废。(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记者观察】 为这样的“延期”点赞

  白色临时牌照电动自行车延期使用可谓民心所向。我们应该为政府部门的这种“延期”点赞。

  三年来,山东电动自行车的挂牌管理工作出现了两次延期。2019年8月26日,山东开始试点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当时发布的信息是2020年1月15日不再办理登记挂牌,后调整为当年的8月31日,为驾驶人挂牌提供了更充足的时间;再就是这次临时号牌车延期使用。

  不论是在乡村还是城市,我们不难看出,电动自行车在人们日常出行中所占的分量。如果按照之前的规定,将有超千万数量的电动车被一刀切,这无疑对人们的出行产生影响。现在,面对巨大存量的临时牌照车辆,山东深刻洞悉民意,对准焦点问题“出招”,又出“延期”举措,多部门联合倡导的“以旧换新”“自然报废”对稳定市场,保障民生都是有益之举。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