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与黄三角国家农高区联动创新

2022-07-04 06:38: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7月3日讯 (记者 林江丽) 日前,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山东将整合全省要素资源,全方位支持推动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根据该意见,山东力争到2025年把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建设成为以盐碱地农业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全国农业创新高地、农业科技服务业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农业“新六产”为支撑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碱地综合利用新模式,为推动盐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农高区贡献。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盐碱地综合利用先行示范区,山东将推动建设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聚集一批高端科教资源,招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其中,聚焦盐碱地综合利用等领域,推动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

  培育壮大盐碱地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强省突破的标杆,山东将加快发展盐碱地特色种业,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争取设立盐碱地生物资源与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争取农业农村部在黄三角国家农高区设立国家盐碱地生物农业试验示范区。

  支持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打造全省现代农业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山东将加快开放融合发展,深化产学研合作。其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央企、跨国公司之间的交流合作。支持创建“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加快推动山东自贸试验区与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开展联动创新。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