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大风+雷电仨预警齐发,山东今起再迎明显降雨

2022-07-05 08:06: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王浩

暴雨+大风+雷电仨预警齐发,山东今起再迎明显降雨

  7月4日,小雨后的济南温度舒适,空气质量指数达优,天空中朵朵“棉花糖”随风飘散,每一处风景都很治愈。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章华 摄

  6月26日起,山东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直至7月4日清晨,菏泽、枣庄、临沂一带仍有雨水。这一轮降雨刚近尾声,新一轮降雨即将抵达。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4日15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大风黄色和雷电黄色预警。

  今天傍晚起山东自南向北再迎大范围降水过程

  7月4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淑梅介绍:受3号台风“暹芭”残余环流和西风槽共同影响,预计5日傍晚到6日白天,我省自南向北有一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全省过程平均降水量50~70毫米,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泰安、淄博、潍坊、东营、烟台西部和青岛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量50~120毫米,局部1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水量50~80毫米,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

  6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较明显的大风过程,渤海和渤海海峡南风转北风7~8级阵风9~10级,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7级阵风8~9级;滨州、东营、潍坊、日照、烟台、威海和青岛南风短时北风5~6级阵风8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

  “此次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与6月26~28日强降水重叠,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山洪、城乡积涝及大风、雷电等灾害。”侯淑梅说。

  今夜到明天济南有明显降雨,莱芜区雨量偏大

  上一轮降雨刚近尾声,新一轮降雨又在路上,两场全省范围的“明显降雨”有何区别?对此,侯淑梅告诉新黄河记者,上一次降雨实际上是低涡切变线造成的强降水,上次和这次稍微有不同,上一次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影响范围广,这一次持续时间不会那么长,过程强度相对弱一点。

  “现在叫台风已经不太合适,‘暹芭’已经停编,从系统上来讲就是一个低压,但它和此前的台风又有关系,所以在这次重要天气报告中提到的是3号台风‘暹芭’残余环流。”侯淑梅说,和以往影响山东的台风不同,通常还“在编”,强度还没有减弱到像“暹芭”一样停编。

  上一轮全省“大暴雨”成功绕过济南。从这一次预报来看,济南或许又要躲过一次暴雨的侵袭。“这一次济南没有预报雨量太大,降水可能偏东一些,莱芜会大一点。”侯淑梅说,造成一个地方会不会降水,或者说有多大降水,和很多因素有关,多个因素都匹配才会达到一定量级。

  但是济南市民仍要加强防范。济南市气象台4日16时预报:5日夜间到6日白天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具体预报如下:5日午后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8~9级,5日早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29℃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2级,一般不会中暑。

  5日夜间到6日白天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降水概率90%,南风3级转北风3~4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

  6日夜间到7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2~3级,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

  8~9日晴转多云,南风3级,最高气温34℃左右。

  10~11日阴转多云,北风2~3级,气温略有下降。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