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第一梯队! 山东综合算力位列全国第七

2022-07-31 06:45: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7月30日讯 今天正式开幕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首次发布了《中国综合算力指数》。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2019年以来,山东综合算力水平显著提升,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已强势跻身第一梯队,位列全国第七。

跻身第一梯队! 山东综合算力位列全国第七

  如今,算力已逐渐成为衡量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为方便大家了解我国算力技术和产业最新发展趋势,树立行业领先的应用示范,大会开幕式以视频方式发布了“1+3+5”研究成果,包括1个综合算力指数、3本白皮书和5本案例集,分析算力发展现状,洞察算力发展趋势,展现“算赋百业”的成果。

  《中国综合算力指数》结合算力产业发展特点和重要影响因素,选取算力、存力、运力和环境四大方面的30多项指标,构建中国综合算力指数体系,衡量我国和各省市算力发展综合水平。从综合算力指数看,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河北省、浙江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山西省名列前10,山东在全国排名第7。

  算力分指数方面,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市、河北省、江苏省等排名靠前,山东省进步大,本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已逐步成为山东算力规模和质效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存力分指数方面,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河北省等排名靠前,一线城市及周边是存力指数的佼佼者,存力规模和存力性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运力分指数方面,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广东省、北京市等排名靠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山东建成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全国首个“双枢纽”省份,运力显著增强。环境分指数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山西省、广东省、北京市等排名靠前,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过去一年内,山东省连续发布多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塑强网络基础支撑,保障用地用电等算力资源,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拓展算力产业市场,支持新型数据中心建设,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