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总量全国第三 山东省将打造产业“五大高地”

2022-07-31 06:45: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7月30日讯 今天,记者从2022中国算力大会开幕现场了解到,山东省数字经济总量已突破3.5万亿元,排名全国第三。未来山东将打造算网融合、算力能级、绿色发展、赋能应用、政策环境五大高地,加快推进算力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总量全国第三 山东省将打造产业“五大高地”

  聚力打造算网融合的高地。发挥两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作用,大力推进双千兆网络覆盖,积极争取全国或区域性算力枢纽节点落地山东。

  聚力打造算力能级的高地。大力发展基础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全面加强与电信运营商和算力产业领域相关领军企业合作,建设一批数据中心核心区和集聚区。

  聚力打造绿色发展的高地。充分发挥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核能发电等绿电的作用,开展“风光储能+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推进节能降耗。

  聚力打造赋能应用的高地。着眼于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提供坚强底座,深入挖掘算力在医疗、交通、教育、数字机关、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下的融合应用,努力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引擎。

  聚力打造政策环境的高地。加强要素供给,全力保障算力发展的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需求,聚焦集成电路、服务器、高端软件等实施延链强链补链行动,推动算力全面发展,注重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