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探索建立“巡库员”“水管员”制度

2022-08-04 08:26: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探索建立“巡库员”“水管员”制度

  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既肩负着兴利除害的重大任务,也承担着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使命。2022年已经过半,山东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展如何?8月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全省新建水利项目31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76.34亿元,新建项目无论从数量上看,还是从计划完成投资额度上都远超前几年。而且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2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此外,山东探索建立“巡库员”“水管员”制度,将1.1万名小型水库巡库员列入2023年农村公益岗位指标计划。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马承新介绍,今年是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开局之年。全省水利系统以集全行业之智、举全行业之力,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总体看,1-7月全省水利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在建设周期上,今年全省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快,度汛项目提前完工。马承新说,今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07.25亿元,在前6个月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的基础上,截至7月31日,全省已完成水利投资322.13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63.5%,潍坊、德州、济宁、威海、淄博、枣庄、聊城、济南、泰安9市完成投资占比超过70%。

  令人欣喜的是,涉及度汛安全的漳卫新河应急清淤、东平湖洪水外排河道应急疏通、16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均已提前完工。南四湖湖东滞洪区、恩县洼滞洪区工程基本完工,老岚水库、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已经完成超七成,中小河流治理、农村供水一体化、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等项目正在有序快速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建项目占比大,前期工作快于往年。今年有新建项目313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76.34亿元,续建项目11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0.91亿元,新建项目无论从数量上看,还是从计划完成投资额度上看,都占年度实施项目的70%以上,远超前几年。“经过各级共同努力,目前313个新建项目中,有285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2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76.34亿元。”马承新表示,今年共有113个项目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济南市东部水源四库连通调水工程、德州市三库连通调水工程等11个项目超过10亿元。“目前,全省已落实到位资金367.26亿元,到位率超过70%,其中烟台、德州、威海、潍坊4市资金到位率超过90%。”他说。

  今年山东提出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防洪减灾体系、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为重点,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山东现代水网。

  省水利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建基介绍,今年全省水利建设项目大体可分为四类,分别是供水保障类、防洪提升类、水生态保护及修复类、数字水利类项目。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通过实施新建水库、水库扩容等项目,推动水资源跨流域跨区域联合调配,缓解局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推进城市供水向农村延伸,深化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提高水利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同时还将提升防洪减灾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此外,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建设数字水利新型基础设施、重点水利工程示范化运行管理平台等,构建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场景,推动水利行业建设管理提质增效。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作者:杨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