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姑娘斩获亚洲照明设计大奖 她是来自泰安的80后 从业12年,电脑里装满设计图纸

2022-08-24 06:57: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追光”姑娘斩获亚洲照明设计大奖 她是来自泰安的80后 从业12年,电脑里装满设计图纸

“追光”姑娘斩获亚洲照明设计大奖 她是来自泰安的80后 从业12年,电脑里装满设计图纸

  海岱楼夜景(资料图)和解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汗冰 李焜染 通讯员徐淑磊 摄

  近日,2022亚洲照明设计奖评选结果揭晓,山东淄博海岱楼灯光设计项目获得了亚洲照明设计奖“优异之光奖”。而这个项目背后的设计者,是来自泰安的80后灯光设计师解丹。

  亚洲照明设计奖,由联合国国际光年委员会支持设立,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主办,是亚洲照明设计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从业12年以来,解丹几乎全年都在路上,电脑里装满设计图纸。除了山东省之外,她北到过哈尔滨、沈阳,南到过昆明、玉溪、海口,中部去过攀枝花、重庆等多个地方,足迹几乎遍布全国。最近,解丹从淄博返回济南,为这次的获奖项目和山东三迪照明设计院团队的伙伴们进行进一步研讨。

  4个月时间团队30多人呕心沥血设计

  每当夜幕降临,远观海岱楼,黑色的铜铁下闪烁着石青、青绿、妃红、栌黄、牙色的灯光,远远看去,给这一座仿古建筑增加了一丝神秘感。

  为了海岱楼灯光设计项目,解丹和山东三迪照明设计院的30多名伙伴,历时4个多月,修改了无数遍方案,呕心沥血设计完成。

  “海岱楼位置在齐盛湖公园,是淄博城区中轴线的重要地标。公园内主体建筑海岱楼为一组仿汉代塔楼式建筑。平面采用我国传统形式布置,由台基层、主楼及屋面设备层组成。”解丹说,海岱楼的建筑色彩以黑色的铜质屋面和朱红色的铜质栏杆、墙面为主。建筑形式层层缩进、复杂多样,“照明方案应该注重对建筑材质及细节的刻画。”

  聊起这个项目的设计灵感,解丹解释:“照明设计思路是穿越时空对传统文化加以理解与体会,对古代建筑做一个契合的照明表达,强调了禅意文化精神世界的自然流露。这次设计与我之前的作品不太一样,能够获奖是意料之外。”

  在4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也遇到了不少难题,但是最终都得到了解决。“由于这是仿古建筑,建筑主体上面有大体量灯具,会对瓦面白天的视觉效果产生一定影响。还有,这个建筑的瓦面是黑色的,这个并不常见,所以我们还要考量黑色瓦面对光的反射能力。”解丹告诉新黄河记者,“之前我们设计灯光,主要是从它的外部美观着手。最近开始,我们也在思考怎么让灯光与建筑浑然一体,让灯光更加凸显建筑的风韵。而不是拘泥于形式和技术。”

  “霓虹很美偶尔也要抬头看看风景”

  灯光设计师这份工作看似浪漫,但其实背后却隐藏着不少危险和疲惫,所以这个行业中的女性并不多见。

  为了测试亮化,他们昼伏夜出,熬夜是家常便饭。为了达到预期效果,他们总是风尘仆仆,带着图纸以及电脑,不停地赶路、奔波。

  缤纷多彩亮化的背后是一次次的尝试。

  “照明设计之初,我们为了避免对铜质模具瓦面的破坏,瓦面投光灯采用结构化安装方式,特制与铜质筒瓦尺寸一致的紧固件安装,不需在铜瓦上进行打孔。”解丹说,为此团队特别设计并采用了瓦头钉的安装方式,同时通过单灯控制,实现结构的明暗变化,凸显建筑结构之美,“我们通过对光的控制,采用留白的理念,惜墨如金。塑造重要节点、营造古典意境、烘托传统氛围。”

  解丹说,灯光设计师借助光来创造充满色彩与魅力的生动世界,作品里也包含了对观赏者的美好祝愿,希望人们不要总是低头刷手机,偶尔也抬头看看风景,关注一下夜色下美丽的霓虹。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