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山东高校公布新生大数据,重名率最高的姓名前三甲诞生

2022-08-25 07:53: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颜甲

  随着高校陆续开学,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等多所驻鲁高校公布了今年新生大数据。2022级本科新生男女比例如何?最萌年龄差多大?新生中哪个姓氏最多?一起来看看。

  山东师范大学 男女比例1:2.12

  8月24日,山东师范大学发布2022级本科新生大数据,该校2022年共录取新生5976人,其中4131人来自山东省,1845人来自山东省外。河北、广东、甘肃、安徽、河南、江西、四川、陕西、贵州、云南是生源数量排在前十位的外省省份。

  2022级山师新生仍然保持着女多男少的局面,男生人数为1918人,占比32.10%;女生人 数 为 4058 人 , 占 比67.90%。具体到学院的男女新生比例上,体育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男生占比位列前三名;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部女生占比最多。

  新生中也出现了较大的年龄跨度,山师最小的新生只有14岁、最大的新生是30岁,最大年龄差是16岁。

  新生中,刘畅是重名最多的名字。有5名女生和2名男生都叫刘畅,其中还有2位刘畅同学在同一个学院。

  济南大学 省内生源省实验中学最多

  8月23日,济南大学发布2022级本科新生大数据,该校2022年共录取新生8058人,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大数据显示,济大新生生源地中,山东高居榜首,共有5047人,省外共有3011人。河北、新疆、广东、陕西、湖北、河南、四川、安徽、贵州、广西是生源数量排在前十位的外省省份。

  从毕业高中来看,新生覆盖了全国2665所高中,省内山东省实验中学、莱芜一中、济钢高中位列生源人数前三甲。省外高中录取人数最多的是喀什第二中学。

  从新生民族分布来看,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是维吾尔族,有135人,此外回族、壮族、土家族等民族人数相对较多。

  今年济大新生中以2004年出 生 的 为“ 主 力 军 ”,占62.01%,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

  从姓氏来看,王、李、张、刘、陈五个姓氏在新生中排在前五名;而名叫“王浩宇”“王硕”“李阳”的新生重名最多。

  山东农业大学 21名新生与母校同天生日

  山东农业大学近日也揭秘了新生大数据。共有7200人加入山农大家庭,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山东省以5147人的绝对优势成为第一生源大省。

  学校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在2022级新生中,共有3168位男生和4032位女生,男女比例为1:1.27。植物保护学院的男女比例最接近1:1,可谓是“最协调院系”。

  在本届新生中,共有693位王姓同学,以庞大影响力夺得“姓氏之王”。张姓和李姓同学紧随其后,分别是601人、594人,依旧是雷打不动的“王”“张”“李”的天下。“张硕”继2021年之后,再次登上重名排行榜榜首,“张馨月”“王旭”“王浩”“刘佳”重名率紧随其后。

  山农2022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生于2007年,最大的生于1997年,跨越十年光阴。还有21名新生的生日和10月15日山农校庆日是同一天。

  齐鲁工业大学 处女座的新生最多

  2022年,齐鲁工业大学将迎来8000名新工大(科院)人,其中,山东省共6126人,成为TOP1,四川、河北、湖北的新生较其他省份多。

  04后成为本届新生中的主力军,所有新生中最小的同学15岁,最大的同学26岁,最萌年龄差竟有11岁。

  处女座的新生数量最多,集体攻占了本届新生星盘,其次是水瓶座和天秤座。

  今年男女比例约为1.22:1,其中男生比例最高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女生比例最高的专业是广告学、翻译。

  本届新生中共有801个王姓同学,以庞大影响力夺得“姓氏之王”,张姓同学和李姓同学紧随其后,分别是676人、635人。

  “刘畅”“张硕”“王子涵”“王悦”“王硕”则成为新生中重名最多的名字。

  在少数民族中,回族占比最高,占比27.9%,傣族、哈尼族等占比最少。

  共青团员占据总人数的60%,成为大学生的主力军。

  (综合各高校微信公号)

多所山东高校公布新生大数据,重名率最高的姓名前三甲诞生

  ●相关新闻

  精准推荐室友!成都这所高校开学前网上选宿舍

  “你是社牛还是社恐?”“是否有洁癖?”“睡觉时是否打呼噜?”“是否接受榴莲、螺蛳粉等异味食品?”……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不少高校已经开始为新生安排宿舍。近日,成都大学的选宿舍系统吸引了不少关注,系统不仅被赞人性化,更有网友建议:“强烈推荐各高校普及!”

  在成都大学“网上选房”系统中,学校设置了2个调查,共20个问题,分别对新生的抽烟、洁癖、睡觉打呼噜、玩网络游戏、是否接受榴莲螺蛳粉等异味食品、是否早睡早起等情况进行调查,最后将按照新生打钩的选项,为同学们精准推荐室友。

  据了解,这一在线选宿舍系统,早在2017年就在成都大学得到了应用,新生们只需1分钟左右填写问卷,就能选到心仪的宿舍。

  成都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磊介绍,其实大家说的“网上选房”,是成都大学整个迎新系统的一部分,这一系统的初衷源于学校“未进校先进班”的学生工作理念,目的是为了让新生在进校之前就先对校园环境、生活环境有所了解,让新生们体验到大学校园中的信息平台、信息建设,也期望借助这一契机,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录取通知书上有迎新系统的操作流程,新生们扫二维码就能进入系统,绑定相关信息,系统会配合新生完成识别和填写。”

  记者了解到,成都大学迎新系统不仅包括了“网上选房”,还有购置寝具、购置生活用品等功能,若新生因距离太远不便自带物品,完全可以在系统中购买,学校会安排供应商把相应的商品直接放在新生寝室。

  近年来,成都大学的“网上选房”系统也在不断优化,新生们不仅能在线选房,就连每个房间的阳光朝向,每个床铺的位置都能选择。“新生除了选房之外还能选床位,系统会记录下新生的喜好,每次我们开启选房之后,大家选的速度很快,配合度也很高。”同时,为了帮助尚未入学的新同学尽快熟悉和使用迎新系统,从7月开始,各新生班班助通过QQ群与新生密切联系,解答有关操作及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在相关话题中,成都大学“网上选房”的一个个调查问题也让人津津乐道,被赞太贴心!比如:你是社恐还是社牛?能否接受榴莲、螺蛳粉等异味食品?

  对此,王磊表示,这些新鲜俏皮的问题,都是成都大学从在校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在排查寝室包括后期调整部分寝室时,经常会针对一些学生的生活习惯进行微调,以前没有相关信息的支撑,所以现在我们想把一些基本的生活化的问题置入前期工作中,比方说是否睡觉打呼噜,是否习惯早起早睡,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寝室摩擦,后期生活老师也能掌握到学生的生活习惯,提前做好学生集体生活上的指导和行为上的教育。”(据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