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之际,山东公安提醒:不要随便扫描不明二维码

2022-08-27 07:44: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卢卫美

  8月26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推动山东公安工作“走在前、开新局”有关情况。

  山东省公安厅基层工作处处长武镇介绍,今年6月,厅党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红旗窗口”创建活动,重点突出政治性、服务性、规范性、纪律性,拟于年底推树100个“红旗窗口”和100名“红旗标兵”,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带队建走深走实。

  山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委李清华介绍,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两个月来,全省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8月12日20时至8月15日2时,全省开展了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加强重点街面、场所、部位的治安巡查宣防,及时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清除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其间,共出动警力21.7万人次,组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63.2万人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7万处,发放宣传材料116.8万份,服务群众23.5万人次,切实巡出声势、查出隐患、宣出安全、防出平安。

  新黄河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已建成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193个,有效支撑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等工作。截至7月底,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3.9%、42.3%,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35.2%和66.3%。

  据了解,山东公安在全国率先建成互联网智能反诈平台,制定预警劝阻工作规范,依托技术防范平台和96110劝阻平台,实现了网上、网下“双渠道”预警,及时开展劝阻工作,日均劝阻潜在受骗群众7万人次,切实提升“预警广度、劝阻深度”。山东公安今年以来,建立“两卡”动态监测等预警模型,及时排查嫌疑银行账户,清理手机卡20.1万张。

  当前,马上迎来大中专院校开学季,助学金诈骗、机票退改签诈骗、冒充老师校友诈骗等针对学生群体的诈骗案件易发多发,山东公安提醒同学及家长们:不要轻信索取个人信息以及转账、汇款的要求;不要随便点击不明链接、扫描不明二维码;不轻信非官方通知,注意核实对方身份。一旦发现被诈骗,不要害怕、不要慌张、不要隐瞒,要留存好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