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运看未来:山东体育机遇挑战并存

2022-08-30 11:23: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如果说实现东京奥运会金牌数全国第一、全运会四连冠的2021年是山东体育的“丰收年”,那么,2022年便是新一届备战周期的“播种年”,这一年的“耕作效果”如何,将关系着山东体育未来在巴黎奥运会、粤港澳全运会甚至未来更长赛事周期的“收成”。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二十五届省运会便成为影响未来的关键赛事。

  从省运看未来,山东体育机遇良多。

  按照各省级训练单位的部署,本届省运会上成绩优秀、潜力明显的运动员将进入选拔队,进而为获得省队甚至国字号队伍名额竞争,比如:三人篮球、橄榄球、手球、自行车、攀岩、滑板、激流回旋等多个项目的省一线、二线队伍已经开始了新周期大集训,从省运会上被选调的运动员已经充实进来,接受更高层次的打磨。这些运动员已经踏上了职业生涯新的跳板,有了创造更多可能的机会。

  其他多个项目也看到了长效发展的希望:与上一届省运会相比,跳水项目参赛人员有所减少,但参赛队员整体水平提高明显,出现重大失误的比例相对减少;足球项目中,部分市代表队在队伍规模、质量等方面有了较大提高,凸显了山东省青少年足球人口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的特点;皮划艇决赛是历届省运会决赛中人数最多、参赛艇数最多的一届,排名靠前的队员成绩相当接近,各市训练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人才储备的不断提升直接助推了各市竞技体育的发展,日照、菏泽、临沂等市代表队成绩已超上届。济南、青岛、淄博等传统体育强市也展现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但同时从微观层面看,个别项目的发展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

  举摔柔曾是山东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但近年来女子举重成绩与全国高水平省市相比开始出现差距,这背后的原因也与人才储备有关,山东省举重队教练员张宁便表示,由于家长认知等原因,近年来练举重的女孩子数量太少,进而造成了选材问题的加剧。

  拳击项目中也面临相似的问题,参赛男女比例不平衡已经成为影响该项目整体成绩的重要因素,“从参赛人数看,女子队员只有男子的一半不到,女子运动员整体技战术水平也相对男子稍弱。特别是在奥运、全运进一步增加女子级别、减少男子级别的大环境下,如何进一步发展女子项目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山东拳击队总教练安俊刚说道。

  从客观条件来看,这样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受制于宣传、推广、普及等方面的制约,个别项目的发展仍需更为强大的推动力。

  山东体育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通过引进、培养高水平教练员、争取政策扶持等手段,相关项目的发展问题已经发生积极的转变,但竞技体育并非一日之功,从这个角度看,省运会也拉开了新一轮创新改革的序幕。

  随着赛程的深入,省运会即将开始田径、游泳等金牌大项的角逐。未来,通过年轻运动员的表现,山东体育也将看到新的机遇和问题。从省运看未来,山东体育前途光明,在日照的各大场馆内,注定将诞生更多未来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侯超 发自日照)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