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山东多地倡导就地过节 泰安、临沂等要求,确需返乡人员要提前3天报备

2022-09-05 06:38: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地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近日,山东泰安、菏泽、临沂等多地发文倡导就地过节。

  9月3日,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就地过节、提前报备行程、遵守防疫规定、减少外出聚集。具体为:主动劝导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地区的家人、亲友等暂缓来泰返泰,确需入(返)泰的,请提前3天通过“泰安入泰返泰报备”小程序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回来时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积极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时,主动配合扫码查验。请广大市民朋友坚持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流动,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等。

  3日,临沂疾控发布中秋期间市民出行的温馨提示。温馨提示内容包括:合理出行,减少流动;了解政策,提前报备;落实管理,配合防疫;自驾出行,减少接触;关注动态,主动报告;做好监测,确保安全等。温馨提示称,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尽可能减少跨区域流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省份或地市,必须出行的,要落实行前和返程“双报备”,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各项防疫要求,做好全程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确保出行安全、防控到位。市外人员来临或返临前,提前了解来临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完成“山东健康码”申领、核酸检测、行程报备等准备。行程信息要通过“山东健康码-来鲁申报”模块或家人申报等方式,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报备。市外人员来临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居)、工作单位或当地疾控部门报告,根据始发地风险等级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分类健康服务措施。疫情发生地区人员,尤其是海南、新疆、西藏、陕西、青海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建议暂缓来临。

  此外,菏泽市牡丹区、定陶区、郓城县近日也发布了提倡就地过节、提前报备行程的倡议书。其中均提到,确需返乡人员,务必提前3天通过电话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报备。(据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中国定陶、文明新郓、临沂疾控等)

  【相关新闻】

  山东济宁新划定11个高风险区45个中风险区

  山东济宁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9月4日发布通告称,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结合济宁市疫情防控处置情况,经专家组综合研判,新划定11个高风险区,45个中风险区。

  新划定任城区阜桥街道恒丰苑小区、任城区李营街道罗马假日小区等8个高风险区。任城区唐口街道唐口村,任城区南张街道南白村、李庙村由中风险区转高风险区。新划定任城区唐口街道韭菜姜村、姬庄村、刘街村、龙拱港,任城区阜桥街道古楷园小区等45个中风险区。

  此外,任城区、邹城市、太白湖新区、济宁高新区、嘉祥县除中、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

  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中风险区采取“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

  2022年9月3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济宁,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8例,其中济宁74例,68例系集中隔离点检出,3例系高风险区检出,3例系中风险区检出。

  (据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