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将于9月15日启幕 打造山东手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2022-09-05 06:41: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手造”,是对自然的敬畏、对手艺的执着、对薪火相传的笃定,是几千年来在中华文明的怀抱里所产生的属于中国人特有的精神情怀。9月15日,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将盛大启幕。山东手造产品及企业,将在全省手造产业大发展的带动下,愈加壮大,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规划布置4层空间 擦亮“山东手造”招牌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以下简称“项目”),是“山东手造”推进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打造成为引领山东手造产业创新性发展的桥头堡和永不落幕的手造博览会。这个体验式、休闲式、沉浸式的社交型时尚商业新空间,正以包容万象、逐浪前行的姿态全面起势。

  项目外立面设计采用契合手造概念的中国传统蝴蝶纹样折纸与剪纸元素,表达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的美好寓意及守正创新、不断向前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手造匠人对至善至诚至美的追求。

  项目规划布置4层空间,分别赋以“手造精品”“齐鲁手造”“手造会展”“手造研学”主题。

  一层设置沿黄九省手造产品展销区、上手商店、C20城市文创·齐风鲁韵和工美手造等全国领先手造力量,打造出时尚化、现代化的“山东手造”展销氛围。

  二层的16市手造精品和手造文化、非遗文化演艺,为山东各市手造精品提供了一个集中的展示、体验、营销、推广平台。

  三层引入了工艺美院手造研发中心、元宇宙数字展厅和大师工坊等业态,充分发挥工艺美院等高校的产学研优势,以创意设计赋能手造产业发展。

  四层以“手造研学”为主题,打造“山东手造”研学文化交流中心。同时,引入了摩登天空LIVEHOUSE,提升项目的现代潮流文化氛围。在突出手造研学文化的同时,打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君子之地,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体现手造生生不息的文化魅力。

  “手造狂欢节” 让手造融入日常生活

  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在保护传承的前提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提档升级,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物化形式表达传统文化魅力,唤醒消费者文化自觉,再以文化消费反哺生产繁荣,促进文化传播与经济互利。

  作为“山东手造”产业的综合性展销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未来将更加注重线上平台运作,不断开发项目自有IP衍生品及研学产品,构建线上服务、线下体验深度融合的新商业模式,成为促进产业发展新活力、传承齐鲁千年生活美学新地标、代表山东齐鲁文化形象的新符号。

  作为“山东手造”文化的核心载体和对外发声重要力量,为对展示体验中心的项目功能及愿景理念进行主题化表达和全面集中推出,项目将在开馆期间及后续运营中举办多个综合性的大型主题活动。包含“手造天团”技艺展示活动、研学项目、C20城市文创产业合作发展联盟手造主题日、“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成果展等。同时将“手造童梦”演出、NPC巡游、头部直播等嵌入氛围营造中。一场特色鲜明的“手造狂欢节”正在向我们走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