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向好,济南、青岛领跑 软件赋能山东制造业创新发展提速

2022-09-07 11:23: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向好,济南、青岛领跑 软件赋能山东制造业创新发展提速

济南一工业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

  制造业要想先进化、智能化,工业软件应用是重要方式。日前在济南举行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软件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制造业升级离不开工业软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接近30%,是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大而不强”,必须摒弃投机主义思想,培育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大力发展工业软件。

  “工业软件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之魂,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高端劳动力人才培养。”倪光南说,德国制造业发展得益于本国大规模、系统化的职业教育,使得80%的德国人通过职业教育走上工作岗位。

  在倪光南看来,中国每年都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大学毕业生和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这是宝贵的财富,可以借鉴德国人才培养方式,通过国家政策引导社会各界认同高端技术人才,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工业软件已被列为最紧急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与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并重。”倪光南说,目前我国在工业软件领域力量还不强,市场占有率还不高,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

  山东产业数字化“一超多强”

  山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表示,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全部41个工业大类均有布局,拥有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526个,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102271.5亿元,居全国第三位。

  近年来,山东省坚决贯彻国家软件发展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两名城带多名园、百名企育千名品”重大工程,不断开创软件产业发展新局面。今年1-7月,山东省软件产业实现收入4937.1亿元,同比增长17.8%。

  从城市来看,目前山东软件行业、数字经济发展如何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数据治理中心副主任王闯发布了《山东省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评估报告(2021-2022年)》。

  《报告》显示,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整体向好,济南、青岛两市领跑全省,位列第一梯队,双核驱动引领格局已经明显展现出来;济宁、潍坊等多市处于第二梯队,各市差距较小,竞争激烈,追赶的态势也初步形成;枣庄、菏泽等市处于第三梯队,目前提升发展的空间还比较大。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济南、青岛、日照三市率先建成了双千兆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持续提升;通信基站覆盖密度较高,其中济南、青岛、济宁、日照、聊城位居前五。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山东有以下特点:一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方面,济南、青岛两市优势突出,其中济南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省第一位;二是数字产业化园区等平台载体方面,在全省分布相对均衡,枣庄、济南、青岛等11市的指数超过全省平均值,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三是数字产业竞争力方面,济南和青岛遥遥领先。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山东各市发展各有侧重,工业数字化成效突出,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青岛市领先优势比较突出,潍坊、济南、滨州、济宁四市紧随其后。

  山东工业数字化渗透加速,与山东“工业大省”地位比较匹配。农业、服务业数字化方面,除青岛表现较为突出以外,其他市的数字化渗透还是相对薄弱。

  从发展环境来看,济南创新能力一枝独秀,省级大数据中心数量全省最多,青岛和烟台紧随其后。数字人才不均衡,济南、青岛、济宁三市指数排全省前三,人才吸引力相对较强。

  “三区叠加”的济南软件占全省一半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济南是中国软件名城,是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的城市。

  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展”五名工程,软件业规模效益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3803亿元,占全省半壁江山,10项关键指标连续19年居山东省第1位。

  今年1-7月,济南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387.3亿元,同比增长14%,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增速稳居软件名城前列。名园名企名品不断涌现,先后获批4个国家级示范基地,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济南拥有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11家,获批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11个、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15个,入选省级软件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144个、省级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499个、省级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249个,均居山东省首位。

  济南产业生态日趋完善,拥有相对完整的国产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和信息安全软件生态链,自主品牌应用软件数量国内领先,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高端软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领先领军企业不断集聚,多元、开放、共赢、可持续的软件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强力赋能济南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新项目新动能还持续涌入济南。部省市共建中国算谷重大生态项目加速推进,华为三大创新中心及区域总部、阿里区域总部、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科大讯飞英语北方听说总部、SAP北方智慧企业赋能中心、海康威视山东总部、东华软件东区总部基地等项目先后落地济南,为实现济南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带来了新动能。 (文/图本报记者刘彪)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