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到斯坦福大学 山东小伙的9年逆袭路

2022-09-10 07:21: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曲珈熠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到斯坦福大学 山东小伙的9年逆袭路

  2021年暑假,何世豪作为北京天坛医院博士生代表赴陕西延安进行义诊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你可以叫我何五点,因为我要么熬到5点睡,要么5点起。”这是何世豪社交平台的个人简介。何世豪,27岁,山东菏泽人,目前主要从事烟雾病发病机制及认知障碍的相关基础研究。

  前不久何世豪因发布了一条“上学轨迹”的短视频让网友对他的人生履历充满好奇。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博士再到斯坦福神经外科访问留学的经历,被网友戏称为“专升天”要写入医专校史。对此何世豪表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学生,还需要继续努力。

  专科入学后心态发生转变

  “高考成绩出了之后,我爸对我特别失望,我也不知道要如何选择专业,因为家里从医的比较多,受父亲非典期间一线抗疫的精神激励,所以就填报了能专升本的医专学校。”据何世豪介绍,高中时候贪玩学习成绩差,可以说到了一听自己的名次就能推断出班里有多少学生的地步,直到步入大学后他的态度才开始转变。

  “有一次我在宿舍打算开台灯学习,舍友们想看恐怖片,觉得我开灯影响他们看电影的氛围,当时我就觉得我和他们可能不是一个群体。”

  为了证明自己,何世豪经常在厕所借助灯光学习到凌晨三四点,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考了班级第十名,这让他尝到了努力的甜头,之后的专业成绩便一直保持在全校前三名。除此之外,高考英语成绩只有70多分的他,英语四级第一次就考了522分,超分数线将近100分。何世豪在一次次的考试中逐渐树立起在学习方面的自信,于是在2016年专升本择校时选择了省内竞争压力最强的泰山医学院(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专科时期,我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时就是想挑战最难的,不给自己留退路。”据何世豪回忆,同一批报考专升本的人大概有七八千,而泰山医学院当时只招100人左右。经过一番角逐,何世豪通过了他医学生涯中第一个特别重要的考试。至此,努力的种子在他的心里发了芽。

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到斯坦福大学 山东小伙的9年逆袭路

  考入国内神经外科顶尖学府

  何世豪要挑战的第二关,就是考研。

  由专升本考研考入国内神经外科首府——首都医科大学,在何世豪大学室友看来“作为专科生出身,想要考入专业排名中国第一的首都医科大学的研究生简直史无前例,绝对不可能”。2018年,自从何世豪表示将报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周围的质疑声就从未停止过。一起备考的室友直到何世豪进入考研复试环节依旧觉得他不可能会被录取。

  这段备考经历没有先例、没有借鉴,何世豪每天凌晨三四点睡、早上7点起,压力最大的时候肝功能出现了问题,转氨酶最高时候200多,而正常值在1040左右。“我到现在听到‘请考生入场’的声音还是会有应激反应,考研当天我记得很清楚,听到这句话紧张到直接就吐了。”

  虽然凭借优秀的成绩挺进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的面试,但是面对全国仅仅录取20人的差额面试,何世豪说,“觉得基本没有录取的希望了。不得不承认医学确实讲究‘出身和门第’,当时的竞争对手像北大医学系这种名校出来的学生大有人在,大家在本科时参加的科研项目不是一个等级的。”何世豪至今都不愿意回忆面试当天的情景。“当时我爸开车10多个小时送我去北京参加面试,一周备考期间每天晚上我都准备到凌晨5点多,那是我爸第一次被我的学习状态触动到,很心疼我,但又不好意思说,他还给我妈妈打电话说,孩子考不上不要批评他。爸爸也不敢在屋里吸烟,生怕打扰我宝贵的一小时睡眠时间,那段时间紧张到东西都不敢吃,吃完就吐。”

  为了这场面试,何世豪可谓是“拼了”。他把所有能想到的考题都做了双语的准备,考试的时候全程英文回答,出色的英语能力和扎实的外科知识最终获得了考官们的一致肯定。从专升本到成功考取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何世豪成了医学生考研的“神话”。直到现在,何世豪还一直保持学习英语的习惯,截至9月4日,在英语打卡软件上他已连续打卡2500多天,学习时间已有上万小时。

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到斯坦福大学 山东小伙的9年逆袭路

  完成学业已不是目标

  考研成功并没有让何世豪感到满足,导师对他的肯定既是动力也是莫大的压力。“研一的时候压力大到斑秃,那种感觉就是当一个贵人给你机会的时候,你绝对不能让他失望。”何世豪表示,为了缩小与同门师兄弟之间的差距,他一直在拼命追赶。

  在师兄的介绍下,刚刚拿到本科学位证的何世豪马不停蹄地前往天坛医院提前实习。他特别珍惜这次入组机会,提前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学习并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用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积累了100多个病例数据,帮助导师完成了相关课题。在学术研究方面,何世豪担心导师对自己的出身会存在顾虑,希望能够得到认可。“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来证明,专升本出身也具有申报课题和在小组科研中做主导的能力,想让导师肯定自己的选择。”

  作为专业型医学硕士,只要通过执业医师考试并且完成毕业论文就可以毕业,但何世豪对自己的要求并不只是顺利毕业这么简单。在研究生二年级时,何世豪就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4篇SCI论文,影响因子约有十二三分,远远超过研究生毕业要求,同时还拿到了国家级奖学金,成为神经外科专业最优秀的研究生之一,顺利攻取了博士学位。一路闯关至此,完成学业已经不是何世豪的目标,他希望未来能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于斯坦福,关于以后

  越学习越能发现自己的不足,2021年为了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何世豪决定出国访学。凭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7篇SCI的硕士学术背景,何世豪通过了多所高校的面试,先后收到了斯坦福大学、“全球第一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国外知名大学的访学邀请。

  最终何世豪决定去斯坦福是因为被该校官网上的一句话打动——“Training the next leaders in neurosurgery——培养下一代神经外科的领袖”。

  从2013年专科入学到2022年前往斯坦福大学访学,这一路有多辛苦只有何世豪自己知道。他将这段经历做成视频放在社交平台,希望激励和他一样的专科生。令何世豪没想到的是,他在社交平台发表自己的求学经历后,收到了不少人的质疑。

  “在社交平台上收到了很多批评我的私信,无非就是说无论现在的我多优秀,在18岁成为专科生的那一刻将是我人生永远的‘污点’。”面对有网友对自己第一学历的攻击,何世豪也有自己的看法。“专科时期的经历对我的心态是一种很好的磨练,让我在科研路上拥有更多面对挫折的勇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生走的每一段路都算数,努力就会有更多可能。”

  何世豪坦言,“如果只是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和肯定,就会一直痛苦。但是如果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神经外科医生,就必须去探索发现疾病的发病机制、找到药物治疗的靶点以及在临床上怎么更好地恢复人类大脑的功能等问题。把成为下一代神经外科的领袖作为奋斗目标,那么之前的辛苦其实就都不算什么了,往后临床和科研的努力更重要。”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曲珈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