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 今年4月以来打掉犯罪团伙414个,追缴涉案资金23.1亿元

2022-09-14 06:3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9月13日讯 (记者 范俐鑫) 今年4月开始,全国组织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精心谋划部署、强力推动落实,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2479起,破案2264起,打掉犯罪团伙4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88名,缉捕逃犯368名,判决482人,追缴涉案资金23.1亿元,整治领域问题1560个。

山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 今年4月以来打掉犯罪团伙414个,追缴涉案资金23.1亿元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启超介绍,我省在全国率先创新研发“山东省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线索管理系统”,对举报线索进行闭环管理、分析研判、高效处置。目前,全省共接收全国12337平台举报线索20批共5218条、收到各类举报件451件,均已进行分析研判和分流转办。对群众关注度高、涉及人员广、案情复杂的18起重点案件及时进行挂牌督办,调集精锐破案攻坚。通过银联司法协作系统和公安部反诈大数据平台,对涉案账户下延3级止付冻结,全力提升涉案资金处置效率,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我省还充分发挥“督导+问责”综合效应。对16市开展了2轮督促指导,督促各市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全力推进。同时,发挥考评作用,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2022年度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省直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和平安山东建设考评体系。

  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宋丙干介绍,目前养老诈骗案件主要以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和代办养老保险为主。全省公安机关下一步将严厉打击职业化组织化养老诈骗机构、帮助犯罪的网站平台技术服务、推广引流等团伙,切断黑灰产业链条。同时,把追逃追赃作为重点工作,及时依法返还受害群众。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对全省20153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进行了两轮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将排查发现的38家重点机构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介绍,民政部门将常态保持养老服务诈骗露头就打高压态势。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对涉诈养老服务机构视情节给予降低或取消机构等级、实施行业禁入、机构关停取缔等惩戒措施。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张健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快速侦破,全面提高办案质效。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已立案184起,结案119起,罚没款总计599万元。对养老机构的相关食品安排专项抽检320批次;对老年人常消费的维生素、蛋白粉、钙片类保健食品完成抽检1402批次,覆盖全省16市250家生产企业和637家经营单位。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均严格依法查处。

  针对非法集资问题,老年人如何有效避免风险?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理尘提醒老年朋友,要自觉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对各类非法集资做到会识别。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保本高收益”“低投入高收益”“快速致富”等宣传,对“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多打几个问号。同时,遇到非法集资问题敢揭发,立即向公司主张返还本金,果断退出,越早退出才有可能保住本金;积极向当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或者公安机关报案,也可以登录微信小程序“金安举报中心”进行举报,或者向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线索。如果遇到投资理财问题,建议选择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适合自身风险承担能力的理财产品。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