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文华大奖,《沂蒙山》“大满贯”了

2022-09-17 07:17: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摘下文华大奖,《沂蒙山》“大满贯”了

张积强(中)与《沂蒙山》主演 山东歌舞剧院供图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颁奖典礼在雄安新区举行。山东出品的民族歌剧《沂蒙山》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在这之前,《沂蒙山》已经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等大奖,用山东省文旅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民族歌剧《沂蒙山》艺术总监张桂林的话说,终于“大满贯”了。

  以歌剧的恢宏气势呈现沂蒙精神

  《沂蒙山》以沂蒙山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为背景,用“小人物”讲述“大情怀”,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浓郁的地方特色、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朴实生动的人物形象,以歌咏情,再现了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的历史场景。

  据张桂林介绍,民族歌剧《沂蒙山》的创作区别于传统歌剧创作,不仅引领了山东舞台艺术发展,甚至成为全国院团的学习标杆,掀起舞台艺术领域的“山东现象”。

  张桂林介绍,之所以选择用歌剧这种形式呈现沂蒙题材,是因为沂蒙山革命具有一个深邃的背景,而歌剧的气势适合展现抗日战争宏阔的历史场面,舞台表现震撼人心。

  不同于传统歌剧的创作是先有剧本,后续再寻找导演、作曲和其他,《沂蒙山》在剧本出来之前便完成了主创团队的组建。导演黄定山、编剧王晓岭、作曲栾凯等一拍即合,后来另一位编剧李文绪也加入进来,灯光、服装、道具、舞美等也全部进入。张桂林说,组建团队很快,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然后就开始一起讨论这部歌剧具体怎么做,整个团队没有吵架过,也没有互相抱怨过,“全都非常团结,为这部歌剧尽心尽力,全都使上劲了,都决定要把这部歌剧做好。”

  载誉归来要瞄准新的目标了

  16日上午,在赶回山东的高速公路上,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接受记者采访,分享《沂蒙山》本土化演员转换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张积强说:“这两年半一直在登山,登到峰顶,往下走的时候心理压力也有了。最高的荣誉取得了,我们应该瞄准新的目标攀登了。但是,我们拥有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对我们来说,迎接下一步挑战就更加有实力,更加有能力了。”

  张积强介绍说:“《沂蒙山》首演阶段,演员外请。近两三年以来,我们把导演黄定山请来两次,进行封闭化的训练。黄定山的一句话非常有道理,说不是修改,不是复制,而是重新提质。提高质量,不但要我们本土化的演员脱胎换骨,更重要的是《沂蒙山》在演出200场场次的时候要有一个新的变化,不断地打磨提高。这一版的《沂蒙山》绝对不是首演版的复制,而是不停地打磨提高、千锤百炼得到的一个结果。”

  为山东歌剧创作储备优秀人才

  在2020年之前,《沂蒙山》由外请的演员担纲演出,进入2020年以来,仅仅两年半的时间,《沂蒙山》就做到了本土化演员的成功转换。

  张积强介绍:“《沂蒙山》首演之后,我们继续打磨提升,往更高荣誉、往精品上去打造。在2020年,正式成立合唱团,用公开招聘的方式,招了一批专业能力强的合唱队员,组成既能合唱,也能表演的一支队伍。我们也充实了交响乐团,补充了交响乐团的短缺问题,能够完成歌剧这种大型剧目的演出。我们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转换本土演员,培养本土演员。我们每天像学生一样进行常态化的训练,这两年半的时间,《沂蒙山》的主演每天都在训练,这就是大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精品出人才,这是必然规律,我们这两年瞄准了人才的培养,才使我们登上了文华大奖的赛场上。近200名演职员,演员和演奏员全部是山东歌舞剧院的本土演员。”

  张桂林说,民族歌剧《沂蒙山》不仅对山东舞台艺术有大的引领作用,而且成为全国的标杆,掀起了舞台艺术领域的“山东现象”,好戏不断。它为山东歌剧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也立起了标准的高度。张积强则表示,《沂蒙山》瞄准文华大奖为奋斗目标,不仅为了《沂蒙山》进一步在全国获得更大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山东的歌剧创作储备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再排新剧的话只是剧目不同,人才都有了。我们拥有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优秀的人才,不仅是《沂蒙山》,还会有更多的歌剧艺术舞台精品。”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