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造产品如何传承黄河文化?

2022-09-18 09:06: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沿黄九省(区)共话文旅行业、传统工艺创新发展

  手造产品如何传承黄河文化?

手造产品如何传承黄河文化?

  9月17日,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沿黄九省(区)文旅高峰论坛暨首届沿黄传统工艺创新发展峰会在济南举行。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山东文旅集团及沿黄省(区)文旅集团联合主办。会上,首款沿黄主题数字藏品——沿黄手造长卷1号上线,赋能传统工艺和文旅产业。

  “非遗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抓住文化特色很关键。”主讲嘉宾,原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国家非遗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盛德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利用丰富的非遗资源开发各种项目吸引游客、扩大影响力、加快发展的现象十分普遍,“无论是文化旅游还是非遗保护,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还要强化和弘扬这些文化特色。”

  手造产品怎样传承好黄河文化,保持产品活力与发展动力?今年,山东举办了“山东手造·优选100”的评选,其中不乏黄河文旅特色的产品。主讲嘉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学院副院长惠岩认为,“山东手造”不仅称谓上与传统的工艺美术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新时代、新经济、新生活赋予手工与制造的新语境、内涵与发展机制。惠岩以鄄城鲁锦技艺、济阳黑陶技艺、博兴柳编技艺等“两创”拓展实践为例,讲述了山东手造融入黄河元素,传播黄河文化精神的重要意义,“以传统手艺为根本,在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搭建新创意,山东手造为黄河故事的传播提供了新平台。”

  当前,文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遇到不少难题,如何破局并取得创新发展?“在数字化改革创新中寻找新机遇,比如NFT赋能数字化营销,元宇宙赋能内容体验,实体大建设与数字化小迭代紧密结合,围绕‘参与感经济’进行创新。”主讲嘉宾、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程认为,“Web3.0时代,数字文旅新机遇需要抓住数字化,做好差异化。”

  平衡好传统文化的守护与创新,一直是手工艺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主讲嘉宾、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双创人才库成员谷旭亮认为,对待文物,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以往的风采,更应该让其中蕴含的精神鲜活起来,“文物的器型、材质、工艺、纹饰表达了一定的文化意涵,而文化内涵的挖掘正是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守正创新的重要抓手。”

  活动现场,举办了以“新技术、新思维如何赋能沿黄手造行业和文旅行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陕西文投集团西部传媒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肖琪认为,无论是从非遗还是文物的角度去做相关产品,企业都需要有产业思维,平衡好文化、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关系,“打造品牌化、系列化、规模化、个性化的产品,让成本可控、让用户黏性越来越强。”

  近年来,山东大力挖掘和推广传统工艺,助力文旅行业发展。山东文旅景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文旅云科技公司董事长曲磊表示,山东手造进景区、商超、学校等,通过非遗传承人、手造大师在现场互动、开发体验产品和研学产品,就是对文旅产业的业态赋能。

  山东佰城仟物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迁带领设计团队从年轻人的视角切入,将传统文化以新载体、新形式呈现出来。“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打造文创+汉服、曲艺、剧本杀等玩法,通过文创向观众传达‘美’,为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提供文创的新鲜玩法。”李迁说。

  (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实习生 张梦圆 报道)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