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 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

2022-09-21 06:3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9月20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相关情况。这是我省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绩。《报告》显示,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呈现5个主要特征。

  2021年,我省海洋经济强劲恢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和全国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9.7%和18.7%。海洋一、二、三产比重分别为6.4%、35.4%和58.2%。主要海洋产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全面增长,分别提高18.8%、8.2%和17.9%。以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同比增长19.2%,高于海洋生产总值增速3.5个百分点。

  同时,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其中,体内植入用超纯海藻酸钠完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登记备案,标志着体内植入级海藻酸钠打破国外垄断,正式开启国产化之路。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深海标本样品馆等深海“三大平台”启动建设。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挂牌运行。

  港口整合效能凸显,对外贸易增势显著。全省新增航线35条,航线数量稳居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海铁联运量突破250万标准箱,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国际航运市场复苏,叠加船舶周期性批量更替,带动造船市场超预期回升,我省三大造船指标实现全面增长,造船完工量、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年末船舶手持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9.8%、362.9%和55.2%。海洋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全省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29.8%,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路运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8.4%,与RCEP国家同比增长31.0%。

  绿色发展稳中提质,金融支持更加多元。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59个,超过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海洋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1%和31.6%。2021年全省累计15家涉海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海洋产业项目73个,投资金额36亿元。

  政策发力,措施强化,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省委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走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环境优美、海洋治理高效的现代化海洋强省之路。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