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促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在交易所上市

2022-09-22 06:37: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高原

  运用法律手段加大对老字号企业名称和商标的保护力度,在有条件的高校和职业院校设立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基地,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3200亿元,培育形成一批老字号骨干企业。

  不符合条件企业将暂停或终止使用“山东老字号”

  根据该意见,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健全促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树立“山东老字号”公共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老字号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老字号高质量发展成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建设重要内容,全省老字号企业整体营收规模超过3200亿元,培育形成一批老字号骨干企业。

  在夯实老字号保护体系方面,山东将强化知识产权、文化遗产、原址风貌保护。其中,运用法律手段,加大对老字号企业名称和商标的保护力度,引导老字号企业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将老字号传统技艺纳入国家、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博物馆登记备案、列入名录,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遗存认定为文物,推动各级政府将具有重要价值的老字号文物遗存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并进行修缮保护。

  在优化老字号传承体系中,山东将促进技艺传承。将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培训重点对象,鼓励中青年传承人申报并进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通过提供传习场所、经费补助等形式,为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开展收徒传艺等提供支持。在有条件的高校和职业院校设立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基地。支持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参与职业技能大赛,推荐拥有符合条件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老字号企业申报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对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

  同时,在促进文化传承中,山东将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老字号企业建设博物馆、展览馆、体验馆、文化馆等,并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完善认定规范,统筹推进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的申报、认定;不断完善老字号动态管理机制,实施“黄牌警告”和“退出机制”,对老字号企业发生重大变化已不符合“山东老字号”条件的,应责令整改,整改后仍无明显改善的,暂停或终止其使用“山东老字号”,并向社会公布。

  老字号企业技术改造等将给予政策支持

  在健全老字号创新体系方面,山东将推动生产技术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升级,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老字号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共建研发中心。推动产品服务创新,引导老字号运用先进技术创新传统工艺,打造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鼓励老字号企业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旅游产品,并列入相关文化和旅游产品重点推广范围。

  推动经营业态创新。鼓励各类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支持建设老字号集聚发展的电商、直播等各类基地;引导老字号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经营模式,发展新业态。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企业纳入老字号工业旅游基地、老字号企业文化教育基地;将老字号工业旅游纳入到“好客山东”旅游线路进行重点推介。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家庭作坊型老字号向企业化转变、家族式老字号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国有老字号企业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完善老字号商标、专利质押融资体系,引导老字号建立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及风险防控体系。

  鼓励各地建设老字号产业园、商业街区

  在深化老字号发展体系中,山东将推进品牌化发展,把老字号高质量发展纳入质量强省建设整体布局,培育一批标杆企业、领军人物和金牌产品。

  推进集聚化发展,制定老字号集聚区认定办法,鼓励各地建设老字号产业园、商业街区等,支持引导老字号集中入驻、抱团发展,鼓励各地探索建设老字号博物馆集群。推进融合化发展,发起成立黄河流域老字号联盟,支持老字号企业与各业态领军机构进行跨界融合。推进国际化发展,为老字号企业搭建树品牌、拓市场的平台,优先选择老字号产品作为外事礼品。

  在完善保障措施方面,山东将加强金融、财政、人才、智库支持。其中,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统筹用好多领域资金,加大对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老字号企业领军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首席技师。鼓励老字号掌门人、传承人到院校兼职任教,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在课程中增设老字号相关内容。支持老字号企业申报和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作者:林江丽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