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齐长城保护立法 个人违规野营野炊最高罚款5000元

2022-09-22 09:59: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首次为齐长城保护立法。9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全国首部专门保护早期长城的地方性法规,山东也成为全国第5个开展长城保护立法的省份。

  针对齐长城线长面广,跨多个行政区域,位于行政区划边界的点段较多的情况,《条例》规定齐长城位于县(市、区)行政区域边界的,毗邻的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沟通协作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共同做好齐长城保护工作。同时,齐长城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在齐长城保护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省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齐长城保护需要,编制齐长城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明确保护标准和保护重点,分类确定保护措施,并确定禁止在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的齐长城点段。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工程建设,不得拆除、掩埋、穿越、迁移齐长城。工程建设涉及到齐长城的,应当绕过齐长城。无法绕过的,应当采取挖掘地下通道的方式通过齐长城;无法挖掘地下通道的,应当采取架设桥梁的方式通过齐长城。工程建设为齐长城保护让路,这已有先例。济南大西环高速项目涉及齐长城的保护,建设方曾被国家文物局要求对方案进行细化,为了减少对齐长城的影响,在后来公布的建设方案中,采取桥梁跨越方案,为齐长城保护开了个好头。

  同时,通过设置齐长城巡护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对齐长城的巡查、看护。据了解,2022年以来,山东省依据齐长城沿线7市的长度和巡护任务量,开发设置了860个公益性岗位,承担齐长城每天一次的巡护工作。

  在法律责任方面,违反《条例》规定,在齐长城上开沟、挖渠的,依托齐长城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的,或在齐长城保护范围内开山、开矿、采石、挖砂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齐长城上养殖的,攀岩、野营、野炊的,或挪动、损毁、刻划、涂污齐长城保护标识或者保护设施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研究和利用方面,《条例》提出,鼓励社会力量设立齐长城博物馆、展览馆,展示齐长城和与齐长城有关的各类文物遗存的历史沿革、建造技艺和文化内涵。鼓励以齐长城为主题的文化产品开发和文艺作品创作,解读齐长城历史,阐释齐长城价值。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