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省洁田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介会举行,实践证明——玉米大豆一起种 田间除草不用愁

2022-09-23 06:37: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许锋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9月22日讯 又是一年丰收季。9月21日,在长清区归德街道曹楼村的洁田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田里,一个个玉米露出饱满的金黄色颗粒。9月21日至22日,2022年山东省洁田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介会观摩环节在这里举行。

  本次活动由今年5月签约落地济南长清大学城的山东前沿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劲豆种业有限公司承办。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实现“稳粮增油”目标,2022年,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及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该复合种植模式在全国各地已初见成效,但在实际田间管理中,玉米大豆一体化除草成为“卡脖子”问题,难以机械化操作导致作业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大幅增加。

  “洁田玉”是由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团队研发的非转基因抗除草剂玉米新品种,是前沿性高科技产品,在我国尚属首创,其先进性在于洁田玉品种能够耐抗大豆除草剂。在洁田玉大豆间作种植过程中,仅使用大豆除草剂就可以防治玉米大豆两种作物的杂草,解决玉米大豆间作中化学除草这一“卡脖子”难题,实现技术上的“弯道超车”,更简便,更安全,更高效,为我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种子经销商和种粮大户现场观摩,共同探索、体验洁田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具体成效和实践意义,为明年的丰收做好预判和选择。

  作为今年洁田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济南的首批实践者之一,长清区归德街道曹楼村种植大户肖照新表示,间作的玉米大豆即将收获,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一亩地比去年多收入600元没有问题。最为关键的是,该种植模式从种植到除草以及后期田间管理,全是机械化操作,采用植保无人机飞防,可实现玉米大豆一体化除草。数据显示,洁田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山东潍坊、河北吴桥的种植已经见效:2021年,潍坊采用洁田玉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地块,实现间作玉米平均亩产655公斤,间作大豆平均亩产162公斤,和单作玉米亩产648公斤、单作大豆亩产203公斤相比,土地当量比(玉米间作产量/玉米单作产量+大豆间作产量/大豆单作产量)达到1.81,相当于一亩地实现1.8亩地的产出。

  据了解,山东作为黄淮海大豆和玉米的主产区,2022年承担了国家150万亩的复合种植任务。为将复合种植技术模式扎扎实实落到田间地头,山东省已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资金方面,在中央每亩补贴150元的基础上,拿出8100万元专项资金,每亩再补贴50元,重点对种子、化肥、农药、机具等物化投入及社会化服务环节予以补助。这样,每亩补助就达到了200元。近期,又拿出2000万元资金,对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的市县进行奖励。同时,在发放今年第三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时,优先向复合种植主体发放每亩20元的补贴资金。包括济南在内部分市、县也安排了专项资金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行补贴。由此来看,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当务之急也是大势所趋。

  技术推介会上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济南长清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和山东劲豆种业研发产业化项目签约。作为山东前沿农业的战略合作单位,山东劲豆种业的引进落地,充分彰显了长清大学城产业链招商的巨大优势。该项目落地长清大学城,对于区域种质创新、品种推广以及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将进一步完善长清种业产业链,吸引和带动更多国内外一流种业企业落户长清大学城。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许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