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像、大学堂……尼山到底有多“仙”

2022-09-24 09:40: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从曲阜市往东南方向行驶25公里,可见尼山隐于郁郁万木之中,而尼山便是这样一座有“仙”的山,这里已经打造成著名的文化度假产业综合体——尼山圣境。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即将在尼山圣境举行,9月22日,记者来到尼山圣境进行探访。

  走进尼山圣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巍峨的孔子像。“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这是《论语》述而篇中孔子弟子对他最直观的描述。以设计巨型雕塑闻名的吴显林先生以此为依据,摹绘出心目中亲切而威仪的孔子形象,生动体现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思想。

  孔子像东侧是仿秦汉式建筑——大学堂,又名儒宫,其与孔子像统领着尼山圣境的景观制高点,也成为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坐标。大学堂总高65米,共9层,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是一个展现儒家文化的艺术殿堂,包括仁、义、礼、智、信5个大厅,是集博物、典礼、讲堂、会议、演艺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建筑。整个建筑风格拙朴、自然,力求呈现儒家思想智慧与现代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新东方古典风格。

  孔子像的西侧是尼山讲堂,这里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世界多元文明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尼山讲堂总共有五层,包含一个可容纳2000人的主会场、五个分别容纳220人、165人、150人、100人、60人的大中小会议室,国内外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云聚”尼山讲堂,共同探讨文明的融合与人类命运,探寻中国之治的深厚文化根基,搭建起世界多元文明间交流对话的新高地。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