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倾听尼山向全球发出山东强音

2022-09-26 07:04: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臧文涛 石晓丹 任晓斐

责任编辑:王浩

沉浸式倾听尼山向全球发出山东强音

  9月26日,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全球瞩目的文化盛会今日拉开大幕!“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据了解,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本届论坛规模大、档次高、看点多,令人目不暇接,实现了由单一学术论坛向人文综合论坛的转变。本届论坛共设有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40余场次的论坛活动,既有隆重热烈的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也有各类分论坛、分组对话、高端访谈、高端对话、外事活动、相关仪式活动、使节体验活动等,可以说亮点纷呈。

沉浸式倾听尼山向全球发出山东强音

中华手造·山东手造精品展区

  25日,曲阜万仞宫墙前鼓乐声声、合唱悠扬,大典各环节正在紧张排练中。28日,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将在这里举办。

  总导演周长征介绍,本届大典以“仁礼天下 和合大同”为主题,特邀央视频团队组成联合导演组,深挖文化内涵,全面提升环境氛围、视觉系统、服装设计、音乐编排,实现“礼”贯穿全程,“乐”贯穿全线。

  周长征介绍,本届祭孔大典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提升,更显精致。其中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新编开城仪式《和合大同》,该仪式以现代科技赋予传统文化以当代表达。此外,新创作论语经典诵读也是首次在祭孔大典出现,届时儿童、青年、市民的诵读声将传遍整个孔庙,充分彰显儒家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力量。

沉浸式倾听尼山向全球发出山东强音

  尼山圣境景区的大学堂,这里是游客在尼山圣境参观的主要景点,也是集博物、典礼、讲堂、会议、演艺以及其他配套功能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建筑。

  本次活动还将联合海内外孔庙、文庙和儒学机构,举办2022全球“云祭孔”,设计首次元宇宙新闻发布会、首次“沿着黄河看文庙”、升级云祭孔平台、开展“我心中的孔子”短视频征集等活动,让亿万中华儿女云祭先师孔子,赋予祭孔大典更多科技元素和时代特征。

沉浸式倾听尼山向全球发出山东强音

  25日,在尼山圣境尼山大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精品展”布展完成,百件书法和篆刻作品摆放到位。

  据悉,公祭孔子大典,是中华民族以祀典形式对孔子和儒家圣贤表达尊崇与礼敬的纪念活动,每年9月28日在曲阜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源自周代祭奠先圣先师的释奠礼和始于孔子去世第二年举行的祭祀孔子活动,2000多年延续不断,规格不断提升,被称为“国之大典”,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2004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公祭大典于曲阜孔庙举行。2006年,公祭孔子大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金庸、范曾、许嘉璐、张立文、董金裕、钱逊等众多大家均为祭孔大典撰写过祭文。如今的祭孔大典,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传承中不断完善提升,形成了由启动、开城、开庙、启户和公祭仪式(乐舞告祭、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等仪程组成的新时代祭孔模式,并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唯一经过历代祭祀礼制更迭不断的瑰宝。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臧文涛 石晓丹 任晓斐)

作者:臧文涛 石晓丹 任晓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