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0%

2022-09-28 06:39: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9月27日讯 今天下午,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据介绍,今年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工业出口交货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1365万户

  据介绍,截至2021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规模分别达到2.72万亿元、10.9万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50%和54%左右。在今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有6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500强中有74家企业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有46家企业入选。产业体系优势更加凸显,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526个,超过100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是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省份之一。另外,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6.8%,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从2012年的11%提高到19%以上。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我省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深入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压减钢铁产能占全国总量的12%,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4家;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万多个,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过五成,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60%;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项目化、工程化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2021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1.7%,“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51.2%。

  据介绍,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成功创建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成为全国唯一的双枢纽省份;建成全国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16万个。获批建设的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是第二个国家级示范区;累计培育国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数量占全国七分之一;5G、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应用案例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两化融合指数(115.9)居全国第二,产业数字化指数(80.3)居全国首位。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其中,核心产业占比超过6%。

  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65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8%,其中,中小企业达到424万户,是2012年的5倍多。

  “十四五”期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望保持年均6%左右的增长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发展,工业运行在较短时间内企稳回升。今年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工业出口交货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据介绍,今后山东工业的走势可以概括为:规模上稳步增长、质量上加快提升、支撑上持续增强。从规模稳步增长来讲,“十四五”期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望保持年均6%左右的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有望达到30%左右;从质量加快提升来讲,目前山东已经进入从数量扩张迈向质量效益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十强”产业提速增长,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达到50%左右,基本建成制造强省;从支撑持续增强来讲,山东工业增加值和营业收入连年稳居全国前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对全国经济的贡献将不断增强。

  去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3%税收、84%城镇就业、99%市场主体

  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山东持续开展“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形成“省级平台—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国家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梯次成长路线。海尔卡奥斯连续4年蝉联榜首、浪潮云洲稳居第6,新培育橙色云、蓝海2个国家级“双跨”平台,总数达到4个、居全国第3。赛轮集团橡链云等18个平台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济南二机床等23家平台入选工信部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均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去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3%的税收、84%的城镇就业、99%的市场主体,占据全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的十分之一,扛起山东经济大半边天。据介绍,我省聚焦制约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顶格落实国家助企纾困举措,密集推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包,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稳运行、强信心。并且,已构建起覆盖全省、共227家备案机构的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签约合作银行167家,今年1至8月,累计为8396家企业提供转贷资金1945亿元。建立了覆盖15市、55家担保机构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今年1至8月,新增融资担保17万笔、770亿元。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据介绍,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发出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最强动员令。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是工信厅的重要职责。总的考虑是,牢牢坚持“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工作思路,制定实施“1+N”推进体系,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把山东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上述“345”工作思路中的“3”就是“破三难”,就是着力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这三个现实难题;“4”就是“优四产”,就是要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5”就是“促五化”,就是要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1+N”推进体系中的“1”就是制定出台1个综合性指导意见,《关于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正在提报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下一步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N”就是配套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十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升级、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提质升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业碳达峰、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等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研究提出一系列突破性、开创性、引领性的管用政策和务实措施,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