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工作 严厉打击校园封闭期间生活物品肆意涨价

2022-09-28 06:4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9月27日讯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学校后勤服务公益性原则,鼓励学校食堂以自营为主,严厉打击借校园封闭管理之机肆意提高日常生活物品价格现象。

  《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积极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开展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管理,树立资源循环利用意识。按需开放生活设施设备,保障饮用、洗浴热水,推进空调安装,努力提高学生生活环境舒适度。科学设置快递收发、洗衣、洗浴、饮水、充电等生活服务设施。后勤设施建设、维修维护、设备购置等费用要列入学校年度支出预算,不得通过经营方向师生转嫁费用。

  加强学校食堂运营管理,鼓励学校食堂以自营为主;中小学校食堂确需引入社会力量承包或委托经营的,需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严禁食堂承包商转包、分租。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食堂实行“零租赁”,免收管理费。严格落实大宗食品原材料集中统一采购,确保食品供应安全,有效降低采购成本。落实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策,助力消费扶贫。

  要科学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合理搭配高、中、低价位菜品。实行价格公示制度,成本核算要公开、透明,价格调整要科学、规范。中小学校自营食堂历年累计结余控制在年度收入的3%以内,食堂结余应专项用于平抑原材料价格、改善伙食质量等;高校要合理控制学生食堂(基本大伙)的毛利率,统筹安排各项收入,足额提取价格平抑基金,适时启用溢价补贴,确保饭菜质量不降、价格稳定。

  学校要定期对食堂、餐厅、超市等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定期开展直饮水水质检测并取得合格检测报告,使用自备水井的应定期检查水井周边环境、加密水质检测频次,积极实施改造接入市政供水系统。定期对直饮水等供水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更换内胆、滤芯,确保水质达标、设备在安全有效期内运行。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教育,严防食源性疾病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要把保障校园生活必需品安全、足量供应,纳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不断加强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充分利用学校食堂、商业服务网点等场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供应充足、种类丰富、价格稳定,严厉打击借校园封闭管理之机肆意提高日常生活物品价格现象。

  学校经综合研判确需引入服务经营单位开展后勤服务的,要坚持面向师生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原则上以不高于校外市场价格为前提,以竞争择优的方式引进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强、行业口碑好的服务单位,确保不加重学生经济负担、不侵害学生切身利益。通过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师生满意度调查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引入的社会服务单位日常监管。对违反合作协议、参与不正当竞争、不接受学校管理、师生满意度较低的社会服务单位,坚决终止合作协议,清理出校园。

  在相关责任落实中,对造成不良影响或引发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涉及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校园封闭期间校内学生生活用品肆意涨价行为,学校应及时将有关线索移交市场价格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罚。对因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不到位、监管不力,侵犯学生利益、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要按照管理权限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