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年选拔一次齐鲁乡村之星

2022-09-28 07:04: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为加快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引领和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齐鲁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齐鲁乡村之星每年选拔一次,每次人数不超过800名,支持期限为4年。齐鲁乡村之星在支持期内,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

  《管理办法》明确,齐鲁乡村之星选拔范围是,在农业农村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农民、社会服务型人才和技能带动型人才。其中,高素质农民包括在种植、养殖和捕捞等农业领域,从事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人才。社会服务型人才包括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从事涉农电子商务、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旅游、文化体育、法律服务等工作的各类人才以及民间艺人等。技能带动型人才包括生物育种、智能农业、农机装备、生态环保等领域科技带头人以及各类能工巧匠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人选数量不超过每次选拔人数的30%。

  齐鲁乡村之星的选拔条件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服务“三农”,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公认度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并符合相关条件,包括具有专业特长,直接从事种植、养殖、捕捞、农产品加工等行业,所领办或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规模较大、经济效益较好、辐射带动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善于捕捉市场信息,在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及农副产品营销中业绩突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区域影响较大;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获得国家专利或取得其他重要科技成果,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创造较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具有一技之长或特殊技艺,知名度高,善于吸纳和利用现代科技充实自己,不断将民间技艺转化为生产力,属全省同行业技术权威或业内水平领先的农村能工巧匠;或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或对农村公益性、服务性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在待遇与政策扶持方面,《管理办法》提出,齐鲁乡村之星在支持期内,每人每月享受省政府津贴1000元。津贴每年由省农业农村厅直接向支持期内的齐鲁乡村之星集中发放一次。加大对齐鲁乡村之星的项目支持和政策扶持力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畜牧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向由齐鲁乡村之星领办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