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成“两横两纵”环鲁高铁网

2022-09-30 06:27: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9月29日讯 今天,国家铁路集团召开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开工动员大会,标志着京雄商高铁山东段同时开工建设。近年来,山东全力推进高速铁路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相继建成了济青、青盐、鲁南、潍莱等一批高铁项目,形成了“两横两纵”环鲁高铁网,全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319公里,居全国第3位,打造了亮丽的山东高铁名片。

  今年5月,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这其中,发挥好高速铁路建设“先行”和“骨干”作用是关键。我省今年计划开工建设3条高速铁路项目,除了开工建设的京雄商高铁山东段,9月30日将开工建设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11月底前将开工建设津潍高铁山东段。三条高铁途经我省济南、东营、济宁、潍坊、滨州、聊城、德州、菏泽8市、26县(市、区),总里程643公里,总投资近1200亿元,惠及沿线群众约4500万人,将成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重大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有力支撑和引领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按照内联外通、适度超前原则,全力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融合发展,加密、提速、扩通道,持续完善全省“四横六纵”高铁网,全面打通我省与国家重要经济区的快速通道。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铁在建及运营里程达到4400公里,省际通道出入口达到10个,高铁里程和省际出入口“双翻番”,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形成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现代化高铁网络。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