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泰山之巅的“云边”消防站

2022-10-09 09:52: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晓昕 张成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泰山之巅,有这样一支特殊的“火焰蓝”队伍,他们逆火而行,守青山翠绿;他们勇于担当,助人于危难;他们尽责至善,铸岱顶平安;他们以脚步和汗水让群众险时有抓手、累了有依靠。这就是泰山消防救援站。自建站26年以来,该站救助遇险游客3000余人,挽救了600多条生命,2022年10月8日,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扎根岱顶,守护平安

  1996年10月,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成立。18名指战员承担着泰山18万亩山林、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2200多处碑碣石刻以及岱顶11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40多家“天街”商铺的防火灭火工作和景区内抢险救援任务。他们自发组建消防巡查服务队,巡查每一座庙宇、每一段盘道、每一条林区防火线,每人每年要走2000多公里山路。

  作为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消防救援站,因地势特点,泰山消防救援站不能配备消防车辆和大型救援设备。每次执行任务,出警全靠徒步行进,灭火救援全凭手抬肩扛。为了练就一副铁肩膀,一双铁脚板,指战员将山中盘道和陡峭的石阶当作训练场,磨练出了钢铁般的意志和行动力。仅天门“云梯”泰山十八盘,指战员每周就要负重20多公斤,往返跑三次。中天门到南天门3000多级的盘道,岱顶2公里的台阶,10公里的环山公路……每人每年要跑过52万级台阶,两三个月就要穿坏一双训练鞋。

  在这样的磨练之下,他们贯彻了“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的铮铮誓言,在泰山之巅竖起了一面展示“火焰蓝”的英雄旗帜,无论是悬崖绝壁之上,还是大雪冰封之中,都有他们稳如青松、坚如磐石的身影。他们经历过一天五起救援,从下午一直战斗到第二天的凌晨,10名指战员从南天门到中天门往返五次,来回攀爬台阶15800层;他们经历过一片冰天雪地,从7000多级冰封的盘道上一步步走下山去,走了3个多小时把伤者送到山下等候的救护车上;“11·3”绝壁救援、“1· 23”寒潮急救、“7·22”雨夜驰援……驻勤岱顶26年,消防站共出动抢险救援3300余次,救助遇险游客3000余人,挽救了600多条生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平安守护神”。

  受地势所限,泰山消防救援站是华东地区唯一一个没有消防车的消防救援站点。尽管如此,他们的消防能力和消防水平却是有口皆碑。针对泰山地势地形特点,泰山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还创新打造出了岱顶“15分钟火灾扑救圈”,建立起了集空中侦察、精准阻击、多点联动“三位一体”的山林灭火救援作战新模式。在这样全天候、无缝隙的守护下,泰山主景区已经连续26年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2021年11月4日,泰山消防救援站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被表彰为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誓言如山,尽责至善

  “走一趟盘道,植一棵青松,访一位挑夫,学一遍队史”是每位泰山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入队的第一课,也是消防站党支部26年来始终坚持不懈的传统教育方式。目前,指战员大多数为“95后”,一批批如青松般挺拔的身影,正沿着老兵留下的足迹,接力传承着“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卫士品格。

  随时帮助游客解决遇到的困难,是泰山消防救援站开展便民服务的初心。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泰山消防救援站成立“红友消防救助站”“泰山山岳救助队”和“消防便民服务站”,采取流动服务与固定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节假日和恶劣天气中,走出去抢救遇险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处理危石隐患、疏导旺季人流、清扫台阶积雪、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服务站为往来的游客提供了一处避风港,其与时俱进的改变则彰显了对人民群众的挚爱真情:从最初的急救药箱、生活用品、旅游地图,到现在的饮水机、手机充电桩、旅游引导手册等一应俱全。无论是突发急症、家人走失,还是问询指路、寻求帮助,他们都会热情地为游客排忧解难。

  26年来,消防站党支部累计为群众做好事6万余件,捐款15万余元,先后收到感谢信800余封,还有200余面锦旗挤挤挨挨地挂在泰山消防救援站荣誉室的墙上。

  走进荣誉室,一幅幅照片记录着抢险救援的一幕幕,一块块沉甸甸的牌匾与奖杯见证着他们的铮铮誓言。建队以来,泰山消防救援站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4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9次。2006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公安消防部队英模群体”;2007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模范消防中队”称号;2008年,被公安部、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2010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并获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感动泰安人物(群体)”;2021年,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2022年,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在泰山消防救援站收到的感谢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泰山消防救援站就像‘十八盘’两侧的扶手,让游客险时有抓手,累了有依靠。”26年来,泰山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十八盘的“平安扶手”,却始终在人们触手可及的地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晓昕 张成地)

作者:赵晓昕 张成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