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实现文旅产业增加值6867.2亿元

2022-10-10 06:25: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0月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其中,2021年,山东实现文旅产业增加值6867.2亿元,占GDP比重为8.26%。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旅系统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绘就山东文旅“诗”和“远方”新画卷。十年来,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4519.7亿元,增长到正常年份2019年的1.1万亿元,年均增长13.7%。培植“雁阵形”产业集群23个、领军企业17个,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7个、省级149个,尼山圣境、融创文旅城、青岛东方影都等地标性项目相继建成。全省5A级景区达到14个,现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4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4个,旅游民宿集聚区16个。“好客山东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上线运行,文化旅游智慧化建设不断加快。编制实施《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以沿黄河、大运河、齐长城、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文旅融合,红色旅游、博物馆旅游等蓬勃兴起,全省国家级和省级“文旅+”示范基地已达412家。连续六年举办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发放惠民消费券7.33亿元。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达到12家,7个市入围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

  艺术创作持续繁荣。先后创作推出民族歌剧《沂蒙山》《马向阳下乡记》、吕剧《一号村台》等一批优秀作品,收获3个“五个一工程”奖、6个“文华大奖”,《沂蒙山》是山东历史上首部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及“文华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舞台艺术领域现有的全部国家级奖项的大满贯剧目。成功承办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等国家级重要艺术活动。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取得2金1银2铜的历史最好成绩,金奖数全国第一。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省建有公共图书馆154个、文化馆15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821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5万个,各级各类博物馆647个。其中,国家一级文化馆、一级图书馆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三位,博物馆六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先进县)达到40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4个、示范项目8个。十年来,获得国家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38个,居全国第一。全省投入35.6亿元,连续5年用于欠发达地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不断加强。出台全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红色遗存和革命精神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山东省齐长城保护条例》也已经审议通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2012年的101处增加到22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687处增加到1968处。全省不可移动文物登录国家数据库3.35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登录286万余件/套。齐长城保护全面加强,曲阜“三孔”、泰山古建筑群、定陶汉墓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累计达到20次、项目23项,数量居全国第四。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全省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186项、非遗传承人88名,数量居全国前列。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为7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之一。积极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全省已认定“非遗工坊”574个、推出“山东手造”特色产品5350多个。

  文化和旅游推介交流成效显著。在全国省级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榜单中,“好客山东”持续位居全国首位。

  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品牌活动影响日益广泛,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文化中心建成并试运行。实施“孔子文化和旅游大使”计划,已发展孔子文化和旅游大使、专家、使者28000余名,成为传播齐鲁文化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山东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品、业态越来越丰富。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年人均出游超过8次。十年来,我省旅游业快速发展,规模日益扩大,精品不断涌现,环境持续优化。其中,疫情发生前,全省旅游经济高位运行,年接待游客从2012年的4.9亿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9.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4519.7亿元增长到1.1万亿元,年均分别增长9.7%和13.7%,实现“万亿产业”的历史性突破。疫情发生以来,入境旅游全面受阻,但国内旅游得到良好恢复,2021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7.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8278.6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78.3%和75.8%,恢复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

  与此同时,这十年,是我省旅游目的地精品化发展的十年。青岛市崂山区等8家单位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济南长清区等32家单位被评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台儿庄古城、沂蒙山、青州古城、华夏城、黄河口、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微山湖等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青岛凤凰岛、烟台蓬莱、海阳、日照山海天等成功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三;全省星级饭店482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三;44个村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80个村庄创建为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860个村庄创建为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