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亮出水利发展“十年成绩单” 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881亿元,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等走在全国前列

2022-10-15 06:50: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10月14日讯 山东省委宣传部今天举行“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十三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水利发展成就。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介绍,全省水利工作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省到目前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881亿元,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农村供水保障、水资源集约利用、河湖治理保护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十年来,山东不断健全供水保障工程体系。相继建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黄水东调、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以及大中型灌区等调水工程113项,总长度达7351公里,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全省累计调引长江水、黄河水709亿立方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加快补齐防洪减灾工程短板。已基本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重点河段防洪治理,正积极推进流域面积200至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跨市骨干河道、市管河道的重要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其他河道(段)提高到20年一遇。

  接连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有效应对了2014至2019年的连年旱情,“摩羯”“温比亚”“利奇马”“烟花”“梅花”等多次台风暴雨,以及去年历史罕见严重秋汛。其中,2020-2022年,连续3年确保全省大中型水库、骨干河道、重要湖泊无一出险,无一人因洪涝灾害伤亡。今年,全省“旱涝急转”明显,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工程蓄水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全省累计建成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571处,村级以上供水管道10.25万公里,万人以下供水工程由“十二五”时期的2.23万处整合下降至1.06万处,197.9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高质量保障,111万农村群众饮水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4.3万个村饮水安全条件明显提升。目前,全省已有96个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率分别达到97.2%、82%,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3.2和30个百分点。同时,相继实施146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工程,全省有效灌溉面积从2012年的7480万亩增加到7940万亩。

  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完善用水定额体系,省级现行有效用水定额值1607个,涉及218个行业类别,覆盖农业、工业、生活服务业等主要用水行业;全省化工园区和省级新区全部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依法从严整治违规取用水行为,全省工业和生活用水计量率接近100%。

  全方位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建立并实行城镇居民阶梯水价、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2021年,全省万元GDP用水量25.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2立方米,分别较2012年下降48.8%、32.7%,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3.2%,均位居全国前列。

  河湖生态面貌实现根本改善。全省落实河湖长7万余人,先后组织清河行动等专项行动20余次,整治河湖问题9万多处,河湖违法问题实现动态清零。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平方公里,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57条,水土流失面积较2012年减少4010平方公里,减幅达14.71%。

  大幅提升水利行业治理能力。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健全,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实现突破;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筹集水利建设资金260多亿元。

  按照规划确定的阶段目标,“十四五”期间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385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143亿元。今年是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07亿元,截至三季度,已完成水利建设投资426.99亿元,总体进度符合预期。

  山东将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山东现代水网。其中,按照国家部署论证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建设,推进实施沂沭河雨洪资源利用东调、南四湖退圩还湖、东平湖清淤增容及大中型水库增容等工程。加快推进徒骇河、小沽河等河道治理,按照国家部署实施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漳卫河(山东段)防洪综合治理等工程,论证实施东平湖老湖区分区运用及居民外迁,实施病险水库水闸动态化除险加固、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测报设施建设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