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水利发展“十年成绩单”出炉:山东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

2022-10-15 06:54: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高原

我省水利发展“十年成绩单”出炉:山东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

  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这十年”第13场新闻发布会。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摄

  10月1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这十年”第13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水利发展的成就。

  山东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为黄河流域唯一省份

  刘中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山东省大幅提升水利行业治理能力的十年。

  十年来,坚持依法治水管水兴水,水资源条例、水土保持条例、节约用水条例、南水北调条例等涉水法规规章相继颁布施行,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日趋健全,水法治观念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水事秩序持续向好。

  十年来,水利行业监管体系全面建立,行业监管“2+N”制度体系日趋完善,水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十年来,“两手发力”得到有效落实,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不断健全,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实现突破;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银行贷款、社会资本等筹集水利建设资金260多亿元。

  前不久,山东省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省份,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全省上下正以山东现代水网建设为主线,以建设水资源调配体系、水灾害防御体系、水生态保护体系、智慧化水网体系“四个体系”为重点,全面构建“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省级水网总体布局,加快形成一体化的山东现代水网。

  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水利基础,96个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刘中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山东省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水利基础的十年。十年来,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全省累计建成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571处,村级以上供水管道10.25万公里,万人以下供水工程由“十二五”时期的2.23万处整合下降至1.06万处,197.9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高质量保障,111万农村群众饮水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4.3万个村饮水安全条件明显提升。

  目前,山东全省已有96个县(市、区)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率走在全国前列,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率分别达到97.2%、82%,较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3.2和30个百分点。十年来,相继实施146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工程,全省有效灌溉面积从2012年的7480万亩增加到794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6063提高至0.64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8个百分点。

  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46条(段)

  刘中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山东省河湖生态面貌实现根本改善的十年。

  十年来,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见效,全省落实河湖长7万余人,先后组织清河行动等专项行动20余次,整治河湖问题9万多处,河湖违法问题实现动态清零;累计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346条(段)、市县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569条(段),山东省先后4次被水利部评定为河湖长制工作最优等次,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十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万平方公里,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57条,水土流失面积较2012年减少4010平方公里,减幅达14.71%,全省水土保持率提升到85.31%,高于全国平均值13个百分点;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评估中,连续4年获优秀等次。

  十年来,稳步推进生态流量保障工作,科学实施沂河、大汶河等重点河流水量调度,累计向南四湖、东平湖、黄河三角洲等实施生态补水29.87亿立方米。

  到2035年基本建成山东现代水网

  刘中会表示,下一步,山东将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优化水资源配置体系、健全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为主线,以骨干河道和重大引调水工程为骨架,以河湖水系连通和灌排渠系为脉络,以重点湖泊水库为节点,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调控为手段,统筹水资源配置、水灾害防治、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水网智能化,到2035年,基本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山东现代水网。

  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立足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积极融入国家水网,按照国家部署论证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建设,推进实施沂沭河雨洪资源利用东调、南四湖退圩还湖、东平湖清淤增容及大中型水库增容等工程,新建烟台老岚、青岛官路、临沂双堠等大中型水库,实施一批新建小型水库、河道拦蓄工程、区域引调水工程、城乡供水工程、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工程等。

  二是完善防洪减灾体系。聚焦防汛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徒骇河、小沽河等河道治理,按照国家部署实施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漳卫河(山东段)防洪综合治理等工程,论证实施东平湖老湖区分区运用及居民外迁,实施病险水库水闸动态化除险加固、小型水库雨水工情自动测报设施建设等。

  三是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省深层承压水超采量全部压减,沂蒙山泰山等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86.77%以上,大汶河、沂沭泗河、南四湖等重要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目标基本确定、生态流量(水量)管控措施全面落实。

  四是数字化智慧化水利建设。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数字水利发展总要求,加强数字水利新型基础设施、水利业务支撑平台、水利一体化业务应用平台、重点水利工程示范化运行管理平台建设。以流域为单元,推进实体工程和数字孪生工程同步建设,提升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