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实现省级电网碳排放因子实时监测 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平台创新助力“双碳”

2022-11-09 06:33: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张利孟 白德盟 张劲

责任编辑:卢卫美

  “7:00,电网负荷5519.32万千瓦,煤电机组出力4488.59万千瓦,电网碳排放因子0.7141吨/兆瓦时;

  7:01,电网负荷5513.92万千瓦,煤电机组出力4488.62万千瓦,电网碳排放因子0.7125吨/兆瓦时;

  7:02,电网负荷5508.51万千瓦,煤电机组出力4488.65万千瓦,电网碳排放因子0.7093吨/兆瓦时;

  ……

  12:09,电网负荷6467.96万千瓦,煤电机组出力3424.85万千瓦,电网碳排放因子0.4846吨/兆瓦时。”

  11月4日7时起,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实验室中央大屏开始实时显示山东电网的实时负荷、煤电、抽蓄等各类电源实时碳排放强度和山东电网实时碳排放因子,标志着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平台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省级电网碳排放因子实时监测,为山东省落实“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促进能源结构转型,优化重点行业用能结构调整”奠定坚实基础。

  电力系统低碳运行是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的关键环节。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电力装机容量、电力消费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平台的技术研发,为实现省域电网的碳排放实时核算-监测、做好碳排放“减法”建立了技术路径,为网源协同实现能源电力低碳转型贡献了“山东智慧”。

  国网山东电科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平台自2021年12月31日上线以来,已先后开发了煤电机组碳排放实时监测与优化分析、多电压等级电网碳流监测、日内全网碳排放量核算统计等先进技术,为实时揭示电能承载的碳排放强度,刻画记录电力“双碳”进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手段。山东电力调控中心与国网山东电科院科研人员持续发扬“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勇创新”精神,再次突破了现阶段电网碳排放因子核算监测的技术瓶颈。

  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实验室抓住“煤电机组是源侧碳排放主体”这一关键,开发了基于煤电机组实时运行参数在线核算机组碳排放强度的能量溯源核算法,针对山东电网建立了多电压等级的碳排放计算模型及“电碳”数据库,首次实现了电网碳排放因子的实时在线监测。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平台可实时监测省域电网的碳排放因子,对省级电网的日、周、月、季、年等多时间尺度的碳排放量进行统计检索,突破了现阶段电网碳排放因子时空分辨率精细化不够的难题。

  “双碳”目标驱动下,电网碳排放因子将深度影响企业的用电行为及其在电力市场、碳市场的交易行为。山东电力碳电协同平台将以电力实时大数据为依托,细化完善电网各节点的电力碳排放监测,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落实减碳行动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为山东推进节能减碳进程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张利孟 白德盟 张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