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1-10月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济南地表水环境质量领先全省

2022-11-24 07:22: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公布1-10月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济南地表水环境质量领先全省

  11月13日,在天桥区云锦湖公园,大片云朵在蓝天下飘浮。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资料片)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二级调研员谢海燕介绍,2022年1月至10月,全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断面117个,占比为76.5%,同比改善8.5个百分点。

  16市中,济南、淄博、枣庄等3市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菏泽、滨州、德州等3市相对较差(倒数第1至倒数第3)。泰安、滨州、济南等3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威海、东营、潍坊等3市变化情况相对较差(倒数第1至倒数第3)。

  今年前10个月,山东空气质量同比改善。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3微克,同比改善8.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98,同比改善 4.3%;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2.7%,同比改善2.0个百分点。

  16市中,威海、烟台、青岛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淄博、菏泽、聊城等3市相对较差(倒数第1至倒数第3);烟台、威海、泰安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枣庄、菏泽、东营等3市变化情况相对较差(倒数第1至倒数第3)。

  山东成立了省级协调机制环评保障工作专班,各市相应成立环评保障工作专班,全面助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化落实、精准化保障。截至目前,全省271个基金项目中已批复环评(含备案和不需审批)264 个,完成率达到97.4%,投放基金总额522.42亿元,正在推进的项目均能够在11月底前完成环评批复,用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针对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环评服务保障,推出了优化简化环评文件编制、扩展环评“打捆”审批范围、提供“环评审批服务单”、取消保供煤矿等项目环评审批和总量指标挂钩等16条务实举措。严格“名录之外无环评”,实现应放尽放,对51个二级行业降低环评类别、40个二级行业取消登记表,环境影响因子单一、环境治理措施成熟、环境风险可控的中小微企业成为改革的直接受益者。截至10月底,全省77%的建设项目环评实现了仅需备案、无需审批,在简政放权中体现“山东效率”。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