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载陪伴 山东省科技馆老馆今闭馆

2022-12-01 07:03: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王浩

十九载陪伴 山东省科技馆老馆今闭馆

  位于泉城广场东侧、建成开放19年的山东省科技馆老馆于今日正式闭馆,11月30日是最后一天对外开放。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10天前,山东省科技馆发布公告,省科技馆现馆(历下区南门大街1号)将正常运行至2022年11月30日,12月1日起停止开放。与此同时,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槐荫区日照路2286号)内容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近期将启动展厅设施联调联试工作,为开馆做准备,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因为是工作日,11月30日当天前来参观的市民并不算多。“还记得小时候学校组织来科技馆,那个可以让头发竖起来的静电装置,还有一个进去就无法正常行走的倾斜小屋,当时觉得神奇又有趣,现在轮到我带着孩子过来玩。”市民赵先生说,“得知省科技馆要搬家,特意带着孩子再过来体验一下。以后我还会带着孩子去新馆,希望他能够从中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据介绍,山东省科技馆成立于1956年,建筑面积2537平方米,是当时全国首批科技馆之一。1983年扩建后建筑面积达到6756平方米。2001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济南市泉城广场东侧改建科技馆。改建馆于2004年1月3日正式对外开放。

  山东省科技馆占地面积8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通过常设展厅、专题展厅、流动科技馆、数字科技馆、4D影院、科普大篷车、科普报告厅、天文观测台等载体广泛开展各类科普展教活动。其中,常设展厅展区面积1万多平方米,以“人类·探索·创新”为主题布设的400多件展品,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能源、材料、海洋、农业、交通等多个学科,形象地诠释了有史以来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发展历程。常设展厅还设有青少年科普教育交流平台和科学实践体验区,定期组织各类教育交流和科学实践活动。

  根据此前的报道,山东省科技馆新馆建设用地约3.33公顷,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该建筑设计理念为“山海无限”,体现了“朝云和泉出,东山逐日来”意境,突出了建筑与自然交融、科技与生活交融主旨,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的科技文化新地标。新馆建筑面积是老馆面积的4倍,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体现齐鲁大地科学文化风貌的综合性现代科学中心为总体目标,以科技发展历程及趋势为展品设计主线,规划设置了800余件展品,形成“多节点、小主题”的布展思路,该思路目前在国内科技馆建设领域属于首创。(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茜)

作者:曹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