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山东十佳“最美家乡人”揭晓

2022-12-03 07:01: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雯雯

责任编辑:高原

2022山东十佳“最美家乡人”揭晓

  人人都说家乡美,最美还是家乡人。今年7月底,新黄河·济南时报携手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及全国60多家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启动了2022“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近日,最终入选的山东十佳“最美家乡人”尘埃落定。

  今年活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挖掘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经过近4个月的征集、探访、报道、评选,10组案例最终脱颖而出,当选2022年山东十佳“最美家乡人”。新黄河·济南时报将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为这10位“最美家乡人”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各2000元。同时,李久太、韩云贵将被推荐参加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全国评选预计12月初正式开始,最终评选出20组全国“最美家乡人”,每组奖金10000元。

  韩云贵

  自掏腰包为村里修建基础设施

  韩云贵,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街道葫芦峪村人。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在党50年的党员,韩云贵自掏腰包10余万元,在村里建桥、打井,让大山深处的村民走上了稳固的水泥桥,喝上免费的深井水。

  牛刚祺

  10年时间将荒山变成“花果山”

  2012年,章丘鸣羊山石料厂关停,1500亩荒山坡亟待开发。刚当上鸣羊新村党委书记的牛刚祺深知,要想发展,植树造林是唯一的途径。他先带头捐3万元,买进了第一批树苗。近十年的发展,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现在的绿水青山,种植了500多亩苹果,100多亩梨,种植了30亩白莲藕,描绘出一幅“满池荷香、硕果飘香”的生态画卷,吸引着无数游客前往采摘休闲。村集体收入超过了100万元。

  魏娟

  新时代“三农”代言人

  魏娟今年44岁,是山东一禾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在莱芜打造4个千亩方种植培育示范基地,目前在基地务工人数近两百名,数百名村民年增收近2万元。

  王安

  用青春让荒山披“绿衣”

  1991年,23岁的济南章丘区垛庄镇北垛庄村村民王安承包了上万亩荒山,誓将荒山变青山。为了这万亩青山,他自掏腰包2000万元,如今,54岁的王安实现了当初的誓言,在荒山上种下上百万棵树木,森林覆盖率达到97%。

  刘洪超

  坚守庄稼地的“番茄王子”

  2015年刘洪超弃医从农,开始研究番茄领域产品,并和团队一起探索了“企业+科研院所+基地+新型农业主体”协作发展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在刘洪超的努力下,2017年,他在济南市济阳区建成了全国首个以番茄为主题,集科研、生产、观光、休闲与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总规模达到400余亩,在周边成立多家合作社,为村民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带来2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收益。

  陈帮河

  就是想为村里做点事

  章丘相公庄街道南王村建设幸福院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陈帮河是村里的孤寡老人,也是低保户。当他知道情况后,主动从衣服里掏出了200元交到村委。在他看来:“建幸福院是造福村里的好事儿,我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带头捐款。”

  张祖利

  退伍军人变身“农业尖兵”

  张祖利2014年退伍后,曾与战友合伙创业投资失败,一次机缘巧合接触到了种类较为罕见的果蔬,便开始深耕农业。自2019年起,他便在济南市长清区承包了土地,开启了自己的农业致富路。张祖利承包的200多亩土地,种植了十多种农作物,包括“草莓番茄“、冬瓜、葡萄、紫薯、红薯、玉米、草莓等。

  李久太

  清华博士立志做“现代版陶渊明”

  2017年,清华大学建筑系博士李久太卖掉了自己在北京的房产,来到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选择在三岐山上一处废旧的厂房,打造了四栋别具风格的建筑。李久太探索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他把村中年久失修闲置的空房和180亩撂荒地进行改造,同时发起“新村民”进驻计划,如今的大水泊镇会聚了16名博士、教授级专家和200多名城市精英,形成“建筑社群”。昔日平淡无奇的小山村,华丽转身后成为集设计创作、教育交流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网红小镇”。

  刘朋

  “第一书记”开门接诊

  今年6月份,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孙耿街道魏家村幸福苑,驻村“第一书记”刘朋开启了他的“副业”:用中医疗法为村民免费问诊,免费开药。开诊以来,刘朋已经为村内1000余名村民免费送去了健康、希望和温暖。同时,刘朋有意在村里对当地青年进行培训,让他们参与到乡村医生队伍中来,以培养更多“医护接班人”让免费门诊一直开下去。

  刘尚允

  10年上山开垦复绿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纸坊镇有座老牛愁山,曾经山体残破、漫天粉尘。2013年,刘尚允父子承包了老牛愁山上的2000多亩荒地,吃住在山上,经过长达近10年坚守荒山植树绿化,如今的山体重披绿装,森林覆盖率接近90%,果树连片,山上绿意盎然,生机焕发。

  “有一种美,叫作家乡因你更美好。”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二年,在这场规模宏大的历史进程中,每一个心系家乡、投身家乡的个体,都是一颗闪闪发光的明星,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引领探索,我们的家乡才焕发出蓬勃生机,广阔农村正在孕育无限希望。

  据了解,“最美家乡人”评选始于2015年,是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励人数最多、传播覆盖区域最广的品牌公益活动。算上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已有2800多个案例获评“最美家乡人”,直接获奖人数3000余人,其中许多人成了温暖一方的精神名片。

  自2015年济南时报加入到“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以来,已在山东省挖掘奖励了50余组“最美家乡人”。2021年,由新黄河·济南时报报道并推荐的退休老人赵海池,从全国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点亮2021”的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雯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