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若冰:在济南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会客厅

2023-01-13 13:42: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李欢

省政协委员李若冰:在济南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会客厅

  李若冰是山东西城时光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作为一名职业与“美学”息息相关的政协委员,近年来她不断呼吁以城市美学提升城市品质。这些呼声也受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她的提案和建议也得到采纳,有些城区开始大量采用城市美学的理念和要素,城市面貌为之一新。

  “我今年的提案依然围绕城市美学展开。”李若冰说,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都市群的核心城市和省会都市圈的龙头城市,这些城市定位的展现,不仅仅应该体现在我们的综合经济实力上,而且应该体现在城市美学上。应该在城市美学中突出齐鲁文化、黄河文化、儒家文化和济南的泉水文化、商埠文化等特色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济南成为一个具有特色标识的国家中心城市。

  李若冰建议,在济南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会客厅。她表示,黄河流域9个省区,山东省经济体量最大,沿黄9个市中7个在省会经济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济南是东西“一字型”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济南西站连接南北、贯通东西,在此建设黄河会客厅,具有天然优势和重大意义。同时,建议在济南联合沿黄省区,共同打造黄河流域文化高峰论坛,把济南建设成黄河流域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她还建议打造城市公共艺术空间,把城市美学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城市管理各个环节,彰显城市软实力,突出不同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在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和重要节点上规划公共艺术空间,挖掘城市文化特色,利用城市雕塑、城市家具,以及绿化、亮化、美化等措施打造城市公共艺术景观,打造流动的艺术风景线。

  “举个例子,如果能利用彩绘装扮城市保洁车、洒水车等,让代表城市文化的艺术品穿梭在大街小巷,这不仅是一道风景,也是城市的文化名片,让游客爱上这座城市的气质,也让本地人拥有强烈的城市自豪感。”李若冰还建议,在城市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中,充分运用城市美学提升城市品质,把公共艺术空间嵌入老旧小区改造,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又能够传承好城市文脉,体现具有特色的城市品质,彰显城市气质和魅力。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