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将于15日升空 齐鲁一号、四号出差太空20个月对地观测2000余次

2023-01-14 07:24: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将于15日升空 齐鲁一号、四号出差太空20个月对地观测2000余次

齐鲁二号

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将于15日升空 齐鲁一号、四号出差太空20个月对地观测2000余次

齐鲁三号

  记者从山东产研院齐鲁卫星国际创新中心了解到,齐鲁星座家族将添新成员。1月15日,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踏上飞向太空的征程。

  2021年4月27日11时19分,山东产研院齐鲁星座首发星齐鲁一号、四号卫星成功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是国内采用“天基互联+遥感小卫星”创新应用模式的首次尝试,填补了山东省自有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的空白。

  齐鲁一号是一颗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卫星,能够不受恶劣天气、光照差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观测。齐鲁四号卫星是一颗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可实现固定场景持续凝视和动态监测。齐鲁一号、四号卫星在轨运行一年多来,卫星运行状态良好,已成功传回遥感图像数据30000余景,积累海量高质遥感影像数据超10TB。

  “齐鲁卫星出差太空的20个月里,出色完成了对地观测任务2000余次,不断迭代丰富观测目标资源库。”山东产研卫星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贺杰介绍,齐鲁卫星以山东范围内的政府和行业需求为主,兼顾全国乃至全球。其中,为济南市政府部门研发齐鲁卫星数据服务和应用专题服务系统,提供数据和信息服务;联合济南市政府11个部门,围绕黄河汛情、黄河沿岸固废、应急风险管控、重点工程施工进度、软件平台等15个专项领域开展遥感应用试点,为政府部门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应对河南强降雨、浙江“烟花”台风灾害以及黄河秋汛等遥感应急监测任务,连续14天按应急处理流程完成观测、数据处理和解译分析,成果及时报送山东、河南、浙江3省有关部门,为灾情评估和抢险救灾发挥重要作用;对南极康格、沙克尔顿冰架进行持续观测和分析,观测到超过1200平方千米的冰架脱落,为南极科考提供一手科研数据资源;为银行提供大型基建项目施工进展和运行情况监测,提供及时的贷后风险评估;通过多源遥感数据分析对建设施工、地表形变、地质灾害、固土植被流失等各类风险进行监测评估;通过原油库存周报与期货价格走势相关性分析,预测期货价格走向;预测能源情况,反映宏观经济的变化,为政府、企业、行业部门进行全球及区域经济研判提供客观数据和洞察;对黄河济南段两岸周边2公里范围内固废图斑进行分析提取,共发现固废图斑114处,面积283182.61平方米,为黄河治理监管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完成任务不胜枚举。

  工作完成出色的齐鲁一号具备星上智能处理能力和激光通信能力,会与即将发射的齐鲁二号、三号卫星实现太空组网,共同完成星间协同任务,多种载荷类型、多种工作模式相互补充,从而形成强大的综合对地观测能力。此次组网,将为山东产研院构建空天信息科研创新平台、创新生态以及后续卫星规划奠定良好基础,促进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