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翔鹏: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2023-01-14 12:02: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鞠月芹

省人大代表李翔鹏:推动集装箱海铁联运,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铁路交通的布局,对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李翔鹏向新黄河记者介绍了围绕海铁联运、铁路开发等方面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李翔鹏看来,这为海铁联运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仅为公路的1/7,污染物排放为公路的1/13,每开行一列海铁联运列车相当于减少一百辆重型卡车运输,对减少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降低国家单位能耗成本、促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我们货运量完成了2.45亿吨,在全国铁路中位居前列,这意味着国铁济南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货运大局。”李翔鹏告诉新黄河记者,“其中提升最快的就是集装箱海铁联运,集装箱吞吐量比例由2013年不足一个百分点,攀升到目前的6.6%,占比提高了9倍,走在了全国铁路的前列。”

  为进一步深耕“海铁”市场,李翔鹏建议,统筹制定铁路运单和海运提单之间的标准协同,鼓励企业间建立数据战略联盟合作,在联盟成员内推广应用电子运单,共用信息技术提升运输全程可视化程度,打通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结合双碳目标建立近零碳排放的绿色运输示范区,同时配套海铁联运与碳排放相关的激励政策,建立海铁联运市场机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大力宣传进一步明确集装箱铁海联运量等列入地方人民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考核指标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地市,切实推动海铁联运发展。(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张成地)

作者:张成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