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于冬菊:在县域范围内统筹考虑,精准向乡村配置医疗资源

2023-01-14 12:05: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省政协委员于冬菊:在县域范围内统筹考虑,精准向乡村配置医疗资源

  自对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以来,乡村医疗资源相对有限的现象被更多人所看见。1月13日,省政协委员、潍坊市大数据局局长、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会主委于冬菊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层医疗机构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乡村基层医疗机构更是乡村群众不可或缺的守护神。因此,她在提案中建议,精准配置乡村医疗资源,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有重大现实意义。

  如何精准向乡村配置医疗资源,于冬菊建议,围绕乡村人口变化特征,加强乡村医疗资源规划布局,乡村医疗机构想要维持收支平衡,获得可持续发展,需要一定人口规模作为支撑。在县域范围内统筹考虑,以镇域为基本单元,可以克服单个村庄人口少、支撑不足等难题,实现医疗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有效整合利用。建议在科学研判乡村人口变化基础上,持续优化配置乡村医疗资源,将医疗资源配置与人口流动指标挂钩,重点强化乡镇卫生院建设,同时根据“一老一小”实际需求开展村卫生室提质升级,方便群众就医。

  针对乡村医疗需求多元化,推动医疗服务资源整合下沉。根据当前乡村居民医疗服务需求日趋多元化的特点,在医疗资源设备、专科技术、医养结合等方面加强配置。强化财政保障支持,落实政府办医职责,保障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等按国家规定核定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人员等各项经费,实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公平性。强化以城带乡,引导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域辐射疏解,并注重发挥县级医院向上承接资源、向下传导资源作用,畅通医疗资源向乡村输送通道。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