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韩克:加大乡村传统戏曲保护力度,适度倾斜非遗保护资金分配

2023-01-14 12:06: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省政协委员韩克:加大乡村传统戏曲保护力度,适度倾斜非遗保护资金分配

  吕剧、柳子戏、山东梆子……作为戏曲大省,山东拥有大量地方戏曲剧种,戏曲艺术创作也在全国始终处于第一方阵,曾经涌现出一大批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的经典地方戏曲作品。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济南市钢城区蟠龙梆子剧团团长韩克建议加大乡村传统戏曲保护力度,让乡村传统戏曲保护好、传得久、更活跃。

  韩克是蟠龙梆子第七代代表性传承人,这些年他本人亲眼见证了全省戏曲创作朝着较好的势态发展。尤其在小戏创作展演和基层院团扶持等方面做了许多建设性工作。但是他也在一场场演出中感受到如蟠龙梆子、贾家洼傀儡戏、章丘梆子等一些活跃在乡村的省级非遗戏曲项目,普遍存在演出亏损、老龄化严重、缺乏创新力、传承困难、剧种濒危等问题。

  1月13日下午,韩克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乡村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不单单是保护传统文化,更是保护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韩克建议,继续加大对乡村剧种的保护,在非遗保护资金分配及其他扶持资金分配方面应向乡村非遗戏曲剧种适度倾斜;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在市、区级的政府采购演出过程中给予特殊照顾,增加乡村非遗戏曲剧种保护单位的场次比重,让传承人有事干、有戏演。

  韩克还提到传承人才流失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在乡村濒危剧种传承人的认可和允许下,协商制定区(县)级专项保护措施,加强与区(县)级文化馆、教育系统结合,科学推进传承与保护工作。鼓励区(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在招聘人才方面,侧重于培养本地区戏曲剧种人才,既可助推乡村非遗戏曲传承,还可防止剧种灭绝。

  面对乡村传统戏曲自我改革动力不足、自主造血的能力不强的问题,他建议,鼓励具备一定产业能力的乡村非遗戏曲剧种保护单位立足自身优势大胆改革,多元融合创新。推动具备一定条件的乡村戏曲艺术团体走向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增强文化软实力。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杰)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