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出炉 过去五年全省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4402人

2023-01-16 06:3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卢卫美

  1月15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顾雪飞作了《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954569件,较前五年上升52%。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4402人、起诉479832人;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5296人,起诉4373人,其中原中管干部12人、厅局级103人、县处级392人。

  监督收缴“黑财”24.1亿元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54402人、起诉479832人。从快、从严惩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起诉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22821人,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起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1432人,全省重罪案件占比由2017年的6.8%下降到2022年的4.1%。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5400人、起诉11659人;上提审查案件1471件、改变定性905件,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同步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促进治理,办案中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867条、监督收缴“黑财”24.1亿元。

  扎实推进诉源治理。2022年,全省94.3%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认罪悔罪、争取从宽处理,相关案件一审服判率97.7%,高出普通刑事案件8.5个百分点。

  努力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新作用,共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5296人,起诉4373人,其中原中管干部12人、厅局级103人、县处级392人,对职务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及时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6.9亿元。

  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511人

  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全省检察机关共发出维护金融安全检察建议543份,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13701人。加大反洗钱力度,共起诉洗钱犯罪349人,是上一个五年的50倍。

  积极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依法严惩横行乡里的“村霸”、侵占扶贫款的“蚁贪”;帮助农民工讨薪2.05亿元;坚持司法救助能救尽救、能救快救,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搭建联动救助体系,向20220名案件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及时发放救助金1.99亿元。

  积极服务保障绿色低碳发展,惩治、修复、预防全面发力,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511人,追缴生态修复费用8.7亿元。

  为经济健康运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秩序综合治理,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贿赂、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共起诉12506人;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等危害税收征管犯罪,起诉5694人。

  为企业创新发展加注有力法治动能。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司法保护,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016人,较上一个五年增加54.3%。强化创新创业容错机制建设,对涉科研经费、涉生产经营创新等案件坚持当宽则宽、当快则快,不捕207人、不诉351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67人,防止宽严失度、久拖不决。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起诉1733人

  捍卫公平正义。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毫不手软,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传销、盗取个人信息等涉众型犯罪26975人,起诉涉医、涉军等犯罪525人;积极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起诉1733人,追赃挽损7.5亿元,建立常态化打击措施26项;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0286份。

  坚持“小案”不小看、精心办,并注意从小案中深挖大案。一搬家公司坐地起价,约定搬家费用转眼翻10倍,实施敲诈勒索,济南检察机关深挖彻查,依法追诉19人,用法治铁拳破解“套路”。

  回应民生关切。依法助力疫情防控,发布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起诉严重妨害传染病防治、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刑事犯罪591人,不捕不诉、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68人,确保入罪有据、轻重有别、罚当其罪,严防“一刀切”。

  重拳治理食品药品安全乱象,共起诉相关犯罪4654人,提出加大禁止令、从业禁止、罚金刑、没收财产刑适用力度等量刑建议2248份,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此类刑事案件40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72人。食药安全是天大的事,必须让不法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全省检察机关对385起相关案件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请求,总金额超过3.3亿元。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