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注意!2023年高职单招、综招下周一起报名

2023-01-31 06:46: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的通知》,相关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考生须于2023年2月6日-2月10日选报高校和专业。今年招生计划中,单独考试招生普通类为74415人、退役军人类为5170人,综合评价招生为35223人,共计114808人。近日,各招生高校陆续发布本校相应类别招生简章。

  高中应届毕业生可报考高职综招

  相关政策显示,2023年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面向山东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开展,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历;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面向山东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开展。

  考生须通过山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后,方可参加单独招生或综合评价招生。参加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须于2月6日-2月10日,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平台选报高校和专业。其中,参加单独招生的考生须根据春季高考报考的专业类别选报专业,选报专业对应的专业类别应与本人春季高考报考的专业类别一致。参加单独招生或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的考生还须到报名高校官方网站交纳文化素质考试等相关费用。

  单招专业技能测试全省统一组织

  单独招生采取“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考试方式(退役士兵考生除外)。总分为430分,专业技能测试成绩230分,文化素质考试成绩200分,均以原始成绩计入总分。

  其中,文化素质考试时间为2月26日-2月27日,具体考试方式和时间由各高校自主确定。专业技能测试工作原则上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可根据需要采用笔试、实际操作,或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单独招生的退役士兵考生不参加文化素质考试与专业技能测试,由招生院校组织素质测试或面试。素质测试或面试时间为2023年2月27日-3月1日,具体测试方式和时间由各高校自主确定。

  综合评价招生采取“综合素质评价+素质测试或面试”的方式进行。开展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根据报名考生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招生高校确定本校素质测试或面试的内容、标准、形式与办法,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与职业潜质。素质测试或面试时间为2月27日-3月1日,具体测试方式和时间由各高校自主确定。

  单招、综招录取考生不再参加高考统一考试

  参加单独招生的考生(退役士兵考生除外)由招生高校依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分专业择优录取,考生综合成绩由文化素质考试与专业技能测试原始成绩相加构成。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由招生高校依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分专业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由考生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与素质测试或面试成绩构成。参加单独招生的退役士兵考生由招生高校依据素质测试或面试成绩由高到低分专业择优录取。

  凡被单独招生或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包括体育专业测试)及录取,招生高校要通过招生简章等途径明确告知考生。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