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审计瞄准这些重点工作

2023-02-03 06:37: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开展全省养老服务业政策审计、深化财政政策审计 2023年山东审计瞄准这些重点工作

  本报2月2日讯(记者范俐鑫)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审计监督助力强省建设、2023年山东省审计重点工作等有关情况。省审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李宁介绍,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紧扣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经济社会运行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全省共审计单位4732个,促进增收节支94.27亿元。

  2023年,山东审计将着重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权力运行、财经领域打假治乱等六个方面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其中包括,紧跟“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关注助企纾困、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各地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开展全省养老服务业政策审计、义务教育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等。深化财政政策审计,着力查处乱投钱、“打水漂”、中饱私囊、挪用资金等问题,保障把钱用好用到刀刃上。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形成常态化有效震慑。

  前不久,省审计厅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人才和科技创新政策落实的意见》,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为科技人才“松绑减负”“破堵加油”。同时,还推进监督检查“瘦身”,减少对科技人才的干扰。推出多项举措,减少对科研活动的监督检查频次,简化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等。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审计还实行容错免责机制。对财政支持人才和科技创新项目未取得预期成效的,但科技人员已经尽到诚信和勤勉义务的,未牟取私利或者未恶意串通损害公共利益的,按照容错免责原则客观审慎、一事一议作出审计结论,依法依规确定决策责任,不搞“一刀切”,真正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降压。

  今年,审计机关将聚焦我省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密切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府投资、民生改善等领域重点改革措施的协调推进情况,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资金提效、项目达效、政策见效。具体包括,继续把绩效理念、成本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审计触角介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全过程,密切关注虚报预算、重复申报、转移套取资金、利益输送等问题。加大对地方保护、地方壁垒,设置隐性障碍、排斥竞争、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审计力度,维护建设工程领域秩序。在各项审计中,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密切关注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破除深层次制度束缚,严查借改革之名侵吞国有资产、谋取个人私利等问题,防止改革变形走样等。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