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设立“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 前100名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给予奖励

2023-02-07 06:46: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2月6日讯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介绍我省全面服务企业开工复产、加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介绍,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由春节期间的不足20%提升到98%,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为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稳”,山东将设立“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对2023年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超过一定规模、增速达到一定比例的,在一季度末按产值规模、增速等指标复合计算前100名工业企业给予奖励。

  2022年山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居经济大省前列

  据介绍,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增速跃居经济大省前列。

  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68.3%。其中,电子、医药、食品、化工、能源等行业持续保持较高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9.3个百分点。

  创新能力稳步突破,2022年全省新增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2个,均居全国首位。10个创新成果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大奖,超过总数的1/6,居全国第一。雪蜡车、己二腈制备、磁悬浮真空泵等填补国内空白。标志性产业链全面突破,推动实施补链强链项目343个。潍坊动力装备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达到3个。7个集群入选首批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居全国首位。

  动能转换持续突破,2022年完成3家地炼企业740万吨产能整合转移任务,转移退出1926万吨炼铁产能、2141万吨炼钢产能、115万吨焦化产能。全面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3%,高于全部投资1.2个百分点;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3049个,高质高效完成“万项技改、万企转型”任务。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9.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8.3%,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加速突破,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41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1家,累计分别达到186个和756家,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三位。50家山东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22年,我省新增工业上市公司24家,占当年新增上市公司比重超八成。截至2022年末,IPO排队工业企业45家,占全部IPO排队企业的80%。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孵化培育。目前,2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均已设立“专精特新”专板,并通过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阶段评审。截至2022年末,2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累计挂牌“专精特新”企业1160家,实现各类融资25.11亿元。

  强化政策激励引导 设立专项激励政策

  围绕推动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稳”,山东将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化工、冶金、建材、纺织、食品等重点领域,对2023年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超过一定规模、增速达到一定比例的,在一季度末按产值规模、增速等指标复合计算前100名工业企业给予奖励;在此基础上,对全年产值累计增速达到一定标准,且新增纳税达到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分档给予单户累计最高200万元的奖励,鼓励和激发企业生产动力。

  同时,强化园区激励考核。围绕全省139个经济开发区、20个高新区和84个化工园区,实施工业类开发区(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围绕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重点发展指标,兼顾各类园区不同发展阶段和地区资源禀赋差异,建立健全指标体系,纳入对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建立挂钩机制,加大奖惩力度,充分调动各类开发区(园区)发展积极性。

  今年,山东将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引领工程,抓好现有20个惠及长远的战略性支撑性项目建设,今年再谋划10个左右事关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引擎性项目。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