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底山东将初步建立新污染物治理体系

2023-02-08 10:38: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微塑料、抗生素等新污染物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危害日益加重,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十四五”时期将适时发布省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补充清单,落实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开展重点新污染物专项治理试点。

  《工作方案》明确了八项重点任务,涵盖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构建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强化过程控制以减少新污染物排放等方面。到2025年年底,初步建立山东省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对新污染物治理,重在构建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山东将制定新污染物专项调查监测工作方案。在黄河入海口、小清河、南四湖等重点区域,探索开展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微塑料、抗生素等新污染物的调查监测试点,逐步把新污染物监测纳入全省环境监测体系,完善新污染物监测的地方技术方法。探索开展危险废物处置场等重点污染源地下水中新污染物的环境状况调查评估。2025年年底前,初步建立全省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

  在源头管控方面,严格实施禁限措施。强化环境影响评价管理,落实涉新污染物建设项目准入管理。按照国家要求,禁止、限制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的生产、加工使用、销售和进出口。强化过程控制,加强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对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企业依法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改造,对已纳入排放标准的新污染物严格管控。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严格落实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类抗菌药物。强化农药使用管理。加强农药登记管理,开展农药登记后环境风险监测,严格落实农药登记后再评价要求。2025年年底前,完成一批高毒高风险农药品种再评价。

  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工程。聚焦省辖黄河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和制药、石化、农药、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纺织印染、氟化工等重点行业,以重点园区、企业及优先评估化学物质为重点,按照“先易后难、靶向发力、以点带面、多方共创”的原则,开展新污染物“筛、评、控”试点。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