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减“弱冠”乘以“期颐”得多少?省属事业单位招考,考题更加注重考查考生活学活用能力

2023-03-19 07:28: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花甲”减“弱冠”乘以“期颐”得多少?省属事业单位招考,考题更加注重考查考生活学活用能力

  时报3月18日讯 (记者罗晓飞)3月18日,山东省2023年度事业单位初级综合类岗位公开招聘笔试开考。本次笔试共45万人报考,全省共设371个考点、1.5万个考场,参与此次笔试的工作人员共计4.4万名。

  据了解,省属考点中采用射频卡清点技术,考后使用专用清点设备对所有答题卡袋进行逐一清点,确保所有答题卡回收精准无误。考点入口使用入场核验一体机,同步进行人脸识别身份核验和体温测量,并配备移动视频监控设备,进一步提升考生入场检测效率。为严防考试作弊,本次笔试实行考场监控全覆盖,首次试点“行为预警”监考新模式,及时捕捉考生异常行为,提高风险预警能力。

  联创世华联师公研院专家郭旭分析试题认为,今年仍延续往年题型,内容相对稳定。此次事业单位综合类考试延续了往年试卷结构,公共基础知识题型延续往年分为单选、多选,综合写作还是考查一篇大作文。考查内容具有稳定性,公共基础知识内容涵盖法律法规、政治经济理论、时政方针、科技知识、省情省况等,考查的范围较广,知识点比较多,涉及中国式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国家赔偿法、“山东通”协同办公平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嫦娥石等考点。

  专家认为,今年试题整体难易程度适中,有一定的区分度,更加注重考生对知识的活学活用,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加速人才强省建设。比如考题更加注重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活学活用的能力,“其中一道考题为‘根据不同称谓所指代的年龄,(花甲-弱冠)×期颐的计算结果是……’而不是直接问此年龄称谓所对应的年龄是多少。”在主观题考查中,把碳排放、双碳目标、绿色低碳理念、可持续发展等融入材料之中,这些内容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表述中多次提到,注重对考生政治素养的综合考查。

  统考笔试结束后,通过往年面试备考周期来看,各事业单位面试时间不一。从笔试成绩公布开始算起,最快的一周左右就会举行面试,预计大部分会在笔试成绩公布之后20余天组织面试,考生最好提前了解面试考情、积累面试素材、做好知识储备。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