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山东拟实施超300个重大文旅项目

2023-03-21 06:43: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未来五年,山东拟实施超300个重大文旅项目

  2023开年以来,山东各地文旅消费迎来“开门红”,网红IP、热门打卡地频“出圈”,多项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场不断升温。

  乘着春风,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于3月26日至27日在青岛召开,将成为对外展示山东文旅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激发山东文旅市场活力。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本届旅发大会相关情况。

  大会吉祥物海贝亮相,寓意无限生机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2023年举办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大会围绕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消费提振年”工作部署,集中展示山东文化旅游业取得的新成果,拓展文旅招商方式,推动国内国外交流互鉴,激发市场活力,培育产业发展动能,提升“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影响力,向世界展现山东新形象。今年大会以“相约时尚青岛,共享好客山东”为主题,倾力打造一次集全民参与、开放共享、成果展示、经验交流、创新发展、宣传推广于一体的高水平、有特色的旅游盛会。与往年的旅发大会相比,今年的大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内涵更丰富,形式更创新,影响力也必将更深远。

  提前亮相的大会吉祥物和Logo造型备受人们喜爱,它们背后蕴藏着怎么样的内涵?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峰介绍,大会Logo设计提取青岛特色景观元素,以城市地标“五月的风”抽象线条为底,辅以象征海洋的延展流线作为Logo主体,并提取了丰富色彩来渲染线条,展现青岛蓝天碧海、山河翠绿的城市形象以及黄河文化、红色根脉的深厚底蕴。

  本次大会的吉祥物——海贝(Happy),它的原型为大海里浪花溅起的小水珠。海洋代表着宽广、博大和无穷的生命力,昂扬向上的形态代表着发展和未来。水善利万物,“海贝”拥有一双水蓝色的眼睛,眼中饱含希望的光,象征着青岛开放、进取、包容的城市精神。“海贝”的整体设计理念寓意文旅产业复苏提振的无限生机。

  大会期间,还将重点展示山东各市文化和旅游局、企事业单位文化旅游数字化建设成果。参展项目包括裸眼3D、元宇宙畅游、数字虚拟人、VR飞跃、“流浪地球”太空舱等互动体验类项目,以及“云游齐鲁”“云游青岛”等智慧文旅平台项目。

  全省超100项!文旅节事贯穿全年覆盖16市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春生介绍,今年是山东“消费提振年”,省文旅厅策划推出了一批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带动性强的文旅活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从全省层面,今年将以山东旅发大会为契机,重点开展“畅游齐鲁 乐享生活”主题旅游年、全省小戏小剧联动巡演、“河和之契: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好客山东 乡村好时节”、红色文化主题月、全省博物馆文创展销等活动。据初步统计,全省有规模、有区域辐射力的活动共有100多项。

  从各市层面看,全省16市也策划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文旅活动。比如,济南的国际泉水节,青岛的国际啤酒节,淄博的齐文化节,潍坊的国际风筝会,济宁的国际孔子文化节,泰安的泰山国际登山节,临沂的书圣文化节,滨州的沾化冬枣节,菏泽的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等,都是影响力大、参与度高的节事活动。

  同时,枣庄市将举办微山湖湿地红河节,东营市将举办孙子文化旅游季,烟台市今年拟策划推出黄渤海开海节,威海市拟举办首届海洋文化艺术节,日照市将举办2023日照摩旅节,德州市举办金丝小枣文化旅游节,聊城市将举办“两河之约”文旅推广季系列活动等。

  “我们将按照旅发大会的要求,继续策划推出更加丰富、更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同时,围绕春夏秋冬四季,我们还将重点推出‘山东网红打卡地’,解锁‘好客山东’新场景、新体验、新玩法。真诚和热情期盼全国广大游客来好客山东,畅游齐鲁,共享美好生活。”王春生介绍。

  总投资超5000亿!山东将实施超300个重大文旅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举办山东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同时组织重点文旅企业进行现场签约。

  在今年的大会上,将组织18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举办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精选6个优质项目路演推介,发布3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邀请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复星集团等出席大会并现场观摩。除此之外,着力打造“知名文旅企业山东行”活动品牌,每年在全省各地择优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已累计邀请百余家国内企业来鲁考察,成功签约4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以今年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全省文旅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扩容提速,未来五年,也就是到2027年,策划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