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东“学霸村”:一座小村庄的突围

2023-03-22 06:54: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瑾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走进山东“学霸村”:一座小村庄的突围

刘湖村村口的石牌坊

走进山东“学霸村”:一座小村庄的突围

刘湖村的博士榜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瑾阳 摄

  临沂刘湖村因“学霸村”走红之后,这里的高学历人才仍在逐年增多。据最新统计数据,这座不到两千人的小村庄,已经培养出17位博士,39位研究生,150多位本科生。

  “学霸村”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旧貌换新颜,因地制宜求增收。多年前泥泞的巷道,裂痕斑斑的危房,已被改造成文化广场和村史馆。村支书和村里的高学历人才们商议着如何为村里增收,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博士刘继芳为村里“五色米”产业发展无偿提供良种和技术支持,参与嫦娥三号、四号、五号月球探测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工程的刘召芹博士,为村里研学旅游项目的天文台建设提供帮助。

  通过读书,学子们改变了窘迫的生活条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博得一席之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以前,他们从这条“博士巷”走出去;如今,他们带着学识和技术反哺家乡。

  “读书是最好的出路”,这是村里的老人和在外的学子常念叨的。一座小村庄培养出大批人才,求实向上,因而名声大噪,背后皆有迹可循。

  小村庄谋出路

  临沂市郯城县刘湖村,位于山东省的最南端,鲁苏交界。从县城出发,沿着两边不时出现田庄、野湖的道路前行约30公里,当路边出现一处石牌坊,刘湖村就到了。

  这里,距离江苏只有不到一小时车程。村里的主路旁,几座颇具南方风格的三层小楼矗立,其间夹杂着一些老旧平房。村里的老人说,年轻人大多在外地打工或做小生意;不做生意的年轻人,会继续求学。“不论是做生意还是上学,他们总能做出点名堂来。做生意要做到小有规模,上学要学到硕士、博士。”

  刘湖村现有445户,1914人,耕地1400亩。据刘湖村刘氏族谱记载,该村建于明正德年间。村党支部书记刘全启介绍,村里土壤肥沃,适合种植水稻。此外还有一片洼地,不少村民以养鸭子和鱼虾为生。

  2019年,在上海做生意的刘全启回村,选上村支书后,决心带动家乡发展。“本想着建工厂,这是我的老本行,有经验。但村里地方不够,资源也少。”这时候,村民向他提出村里的水稻好,“同一个品种,我们村里种出来的就好吃得多。”

  想在大米上做文章,刘全启想到去北京求助刘继芳。刘继芳是刘湖村的第一位博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农学会计算机应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在北京,二人商量好村里发展种植“五色米”的大方向后,一同前往杭州寻求专家帮助。“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我们拿到了优质品种的种子,引进到村里进行小范围试种植,口感不错,可以推广销售。”

  布局多元化发展

  在刘湖村,“五色米”的发展已经小有成果。

  将“五色米”作为探索集体增收的新路子后,刘湖村党支部领办刘湖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按下乡村振兴的“快捷键”。他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在云南、湖南、东北等地建设“五色米”生产基地4000亩,在村西流转土地1300亩种植功能米。同时,还对接商务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在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村集体年可实现收入30余万元。

  “五色米”同样适用于火遍全国的预制饭。刘全启说,未来,会将“五色米”制作成预制饭,已经订购生产机器,准备乘着风口,将“五色米”销往全国。

  刘湖村里,一栋三层小楼刚刚建成。刘全启介绍,一楼用来包装,二楼做直播间,通过电商带动“五色米”销售,三楼综合办公。下一步,他准备将更多能为村集体增收的项目提上日程。“目前正在订购全自动设备,准备将‘五色米’打包销售。我们还与高校老师和专家进行合作,力争研究出更优质的品种。”

  不止步于发展传统农业,研学、民宿、农家菜……刘湖村未来的发展正趋向多样化。

  刘湖村走红之后,“学霸村”的名号吸引了很多学生来参观。当地村民说,每个周末,大批来自方圆百里的游客自驾前来参观。很多是父母领着孩子来参观,希望借机教育儿女学习上进。“尤其是在高考前,父母领着高考生来一趟,为了让孩子在考前放松心态,也求个好意头,考个高分。”刘全启介绍。

  来得人多了,村里不少产业也迎来了发展。

  由于临近徐州,这里的菜色深受徐州人欢迎,香辣滋味配上特有的麦子煎饼,特色农家菜将成为旅游发展方向,更成为重要增收部分。村里也在打造“博士宴”农庄,农家客栈列入了发展计划,这也许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发展。

  去年,刘湖村还着手打造农耕体验区。下一步,将扩大农耕体验区面积,预估有400亩,主要是用于领养种植或采摘。

  村民刘庆泉在刘湖村里辈分较高,与村里在外人才联系紧密。他专门为村里的研究生、博士生建立群聊,初衷就是为了让村里出去的学生们加强交流,让在外求学的高学历人才了解村里这些年的情况,“让他们想帮助村里发展时,知道往哪方面出力。”

  “读书是最好的出路”

  “学霸村”里的标志“博士巷”,是村支书刘全启在北京向刘继芳博士寻求发展方向的那个夜晚,偶然想到的。

  不到百米的巷子,出了9位博士。刘召芹家住在“博士巷”巷尾,是这条巷子里最出名的一家。

  “当时在北京,晚上吃饭时发现10人中有6位都是博士,由此受启发打造出这条‘博士巷’。”刘全启说。

  成为网红村后,方圆百里的学生和家长争相涌入,“博士巷”游人如织。

  刘召芹的父亲刘宝民,今年76岁。谈起孩子们当年求学的场景,刘宝民回忆说,那时自己在村里民办学校当老师,下班回家后,还要去地里干活到天黑,很少有时间看管孩子们。“我们家不富裕,孩子们想上学,就供他们上学,再苦不能苦教育。”刘宝民说,老大刘召芹起了带头作用,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带着弟弟妹妹一起学。“三个孩子都是内向性格,忠厚老实,埋头学习。”

  1991年,刘召芹考取山东矿业学院(现山东科技大学)测量工程专业。出身农村家庭,弟弟妹妹都在上学,他自知家庭负担重,一直努力学习,生活很节俭。1995年大学毕业时,他放弃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机会,选择工作,挣的工资多用于补贴家里。6年后,弟弟妹妹都考上研究生,他还在工地上边工作边复习。

  2001年,刘召芹考取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2008年博士毕业后,他入职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目前是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行星遥感与制图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了我国嫦娥三号、四号、五号月球探测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工程。

  更让刘宝民自豪的是,孙子以北京市高考总成绩第三名考入清华大学,准备继续硕博连读。

  刘召芹告诉新黄河记者,“读书是最好的出路。村里读书求学的风气比较好。打造‘博士巷’之后,村里更多的孩子都在求学的路上奔跑,好几个考上硕士和博士。”

  可复制的“学霸村”

  “学霸村”有可复制性吗?刘湖村不少村民认为,这并不难,“不比吃穿比学习,良好的风气很重要。”

  村民刘庆泉的女儿也是博士。当年女儿考研究生时,录取后才告诉家里。“考上了才说,反而有点不好意思。”刘庆泉说,村里统计人才时,自己才知道有很多人拥有高学历。谈起晚辈们的性格,他想了想,“不张扬,低调好学。有不少人高考时没有考上名校,但是稳扎稳打,一步步向上走,读到博士。”

  刘庆泉认为,村里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孩子们求学顺利的重要原因。“左邻右舍的学生们喜欢在一起写作业,互相督促,比着学,都能考上。”

  “村里的孩子们都是埋头苦干,下苦功夫。”恢复高考后,刘湖村走出的第一位高学历人才是村民刘保东。他家里条件艰苦,小学毕业后,为继续求学,独自到东北投奔哥哥刘保常。“从小父母教我们,小孩子想干什么要认真干,不论今后是读书、学手艺,还是做生意,只要认真学得好,就能有出路。”刘保常说,弟弟在东北上初中时,求学要走十几里路,晚上回来干完活,再点灯学习。他常鼓励弟弟,“在农村,同样的太阳照耀下,有的人能过好,有的人过不好,都靠自己的努力。”

  刘保东考上大学后,村里的人都到他家来看看这位大学生。此后,村里考上大学的,读研究生的人越来越多。刘召芹也是深受鼓舞的后辈之一,“村里第一批高学历人才给大家带了个好头,我们就跟着在后面跑。”

  刘保常还住在“博士巷”,与刘宝民是邻居。他们有时会给来往的游客讲几十年前家里人求学的故事。“人身上都有潜力,不挖是不行的。上山爬岩的人,累了就停下,永远爬不上去,只有坚持才能成功。”(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瑾阳)

作者:刘瑾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