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艺术类专业招生2024年起大变革

2023-03-30 09:33: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高考艺术类专业招生2024年起大变革

山东高考艺术类专业招生2024年起大变革

  2022年12月11日,山东省2023年艺术类统考拉开大幕,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同时开考。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资料照片)

  近日,山东省招考委员会发布《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24年起实施,即2023年12月份进行的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将按此方案实施,其中涵盖较多变化。2024年起,山东艺考省级统考科目调整为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6类,覆盖专业也有所调整,其中,原文学编导类的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调整到普通类,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广播电视编导等专业调整至普通类

  《方案》显示,将进一步优化省级统考专业类别,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2024年起,山东艺术类招生专业分为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戏曲类等7个专业类别。其中,前6个专业类别实行省级统考,戏曲类按教育部最新要求执行。

  2023年,山东实行省级统考的专业类别为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音乐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类共9类。不难看出,新出台的《方案》与此前政策有较大变化,例如,美术类调整为美术与设计类,文学编导类将不再作为单独类别组织省级统考等。

  省招考院解读,2024年实施省级统考类别的具体变化调整是,原文学编导类的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调整到普通类,戏剧影视导演、戏剧教育等专业调整到表(导)演类;原摄影类相关专业调整到美术与设计类;原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为交叉融合专业,由招生高校自主确定所属类别;原其他类相关专业调整到普通类等;原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2个类别的相关专业调整至表(导)演类。

  在专业成绩使用方面,山东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已覆盖的专业,高校一般应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成绩。少数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艺术院校,对考生艺术天赋、专业技能或基本功有较高要求的高水平艺术类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同意可在省级统考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

  美术与设计类等4类别文化课成绩占比提高

  山东将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办法,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专业,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艺术类相应专业类别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其中,播音与主持类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为70%,书法类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为60%,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为50%。

  与2023年相比,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涉及专业的文化课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比例有所提高,此前的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文化课占比由30%提升至50%。

  少数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考生省级统考成绩本科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的基础上,按照高校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健美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不再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进行招生。

  专业特别突出考生有望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

  适当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根据不同艺术专业人才选拔培养要求,逐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2024年起,艺术类各专业类别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划定,其中,播音与主持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音乐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5%,舞蹈类、表(导)演类、戏曲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高职(专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

  此外,山东还将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在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中,对于极少数省级统考和校考成绩均特别优异或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高考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办法。

  根据《方案》,到2024年,山东将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曹莫)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