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2023-03-30 18:28:1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日报 记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李欢

  3月28日-30日,第三届儒商大会召开期间,众多重量级嘉宾亮相泉城。29日,大会召开高规格的开幕式,会上特别邀请了十位企业家致辞,分享内容精彩纷呈、充满智慧、饱含深情,表达了践行儒商大道的孜孜追求,彰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守与笃定,更传递出了携手合作、共赢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陈立人 “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荣誉主席

  说到济南,先祖父陈嘉庚和山东、济南都渊源颇深。1928年,济南惨案的消息传至新加坡,先祖父得知以后,出面领导了“山东惨祸筹赈会”,这是他第一次站出来引导华侨发展政治运动。

  先祖父17岁离开故乡到南洋经商,始终秉持“诚毅”而字,将公司逐步发展为涉及橡胶工业、罐头业、日化业等多元化经营的商业集团。

  他在经商过程中,发现的公而无私的爱国情怀、诚信守法的契约精神、化危为机的创新精神、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与我理解的把致富谋利和求贤仁义结合在一起的儒商精神是相一致的,永远是广大企业家可借鉴的宝贵精神财富。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于旭波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第三届儒商大会的举办,为我们企业界的朋友与山东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搭建了重要的平台。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在新时代,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实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强省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当前,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这与通用技术的战略发展高度契合,为我们在鲁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郭斌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山东素有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美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老区沂蒙精神、红色资源特色鲜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源泉。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山东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创新创业的热门。聚焦优势产业发展,坚定改革创新,推动制造业升级,全省经济发展动能强劲,充满生机活力。

  志同道合、山海相连。借此次儒商大会为契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与山东钢铁集团和山东港口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还将不断巩固深化合作关系,携手打造央地合作企业典范。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中村邦晴 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

  当前,世界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全球变暖带来的气候问题,人口问题,粮食问题……为了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儒商所尊崇的儒家思想之一“己欲达而达人”的精神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儒家五德“仁、义、礼、智、信”中最重要的“仁”之精神,也与推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管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目标息息相关。住友集团“自利利他公私一如”的事业精神传承了400年,与儒商精神殊途同归、异曲同工。

  自1986年在山东省设立分支机构以来,30年来,我们在山东投资了一系列项目,从2010年开始,一起致力于污水处理业务,并于2021年底进行了扩大业务的投资。目前,在山东省内运营着31家污水处理厂,今后还计划增加投资。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刘庆峰 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

  在山东的落地和发展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儒商精神的重要意义。首先是创新精神,对创新的追求,敢为天下先,要做五岳之首;第二,儒商精神是我们用科技服务民生、惠及亿万家庭的精神;第三,儒商精神也是抱团发展,深入合作的格局和家国情怀。

  我们2019年落户山东的时候,山东的团队有3.9万,现在已经超过24万,去年一年新增了5万多,增长52.8%。

  在工业互联网到来的时候,更要有人文价值观,更要有价值情怀。借助儒商大会,科技企业会抱团发展,聚焦山东,共同成长。期待着与各位企业家一道,用人工智能助力山东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事业迈向更高,共同为山东发展、为国为家为民做更大贡献!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柯皓哲 采埃孚集团首席执行官

  山东人杰地灵,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今天,山东也是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创新大省,充满着活力和进取精神。

  创新是产业转型的驱动力。采埃孚由发明家齐柏林伯爵在107年前创立。经历百年发展,公司一直以一种历史全局观在不断转型。今天的采埃孚已经成为全球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更成为一家出行科技公司。

  设立于济南市的采埃孚集团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二期扩建工程,已顺利完成并正式启动运行。我们在先进工程设计与测试领域大幅扩能,将显著增强其研发实力,更及时有效地满足本土与全球客户对先进技术的定制化需求。今后将持续投资中国,而山东是我们的重点区域之一。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李兆廷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山东是个好地方,投资山东正当时。我们在山东布局新型材料,将会与面板企业、以海尔海信为代表的下游终端企业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条,推动山东新兴产业补链强链延链。

  科技创新奏响新时代乐章,实业立身,塑造新儒商典范。我们将乘着山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东风,持续投入山东的产业中,共同挺起山东的产业脊梁,为山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输出新动能。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许榕秀 韩国GS能源代表理事、社长

  中韩两国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在经济、历史、文化交流等方面渊源深厚,特别是山东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与韩国隔海相望。众多韩国企业在此生根发芽,与当地政府、企业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在各个领域开拓多样性事业。

  GS集团植根中国近20年,深切感受到为改善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让我们对持续开拓在华事业有了更强的信心。

  今年初开始生效的RCEP给两国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另外,中韩自贸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特区的设立也给韩国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GS集团也将利用此机会多领域谋求新的发展机会,并通过努力创造可持续的美好未来。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李伟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儒商精神作为企业家精神的独特体现,是引领山东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跃进的精神源泉。多年来,广大山东企业以儒商精神为指引,塑造了讲仁义、重诚信、敢担当、勇创新、谋开放、图共赢的好客形象。

  山东能源集团作为根植山东的世界500强企业,承担着保证山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布局、优化能源结构的主体责任。

  开放的山东能源集团呼唤合作,发展的山东能源集团成就共赢,山东能源集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产业项目和人才优势,有着极大的合作空间和广阔的合作前景。诚挚邀请全球企业在融入先行区建设中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儒商大会开幕式上 这十位应邀参加的企业家都说了啥?

  姜滨 歌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儒家文化影响了无数投身商海的仁人志士,成为助力山东发展的热土。歌尔作为在山东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受儒家文化熏陶,将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等纳入企业核心价值观,以科技创造健康美为使命,努力成为受尊敬的全球一流企业,不断将儒商精神发扬光大。

  当前,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产业发展步入新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两大机遇,一是元宇宙本身,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虚拟现实作为元宇宙的入口,正推动元宇宙生态构建,生态规模远超当前的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迭代,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也将大大促进汽车电子产业增长。

  作为新时代的儒商,要紧抓时代机遇,加快发展。

作者:济南日报 记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